【字体:      】  打印
佳县住建局2019年度预算情况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9-03-22 14:56    浏览次数:次    作者:佳县住建局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住宅和房地产业、城镇化建设、建筑业、市政公用事业、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

2.依法组织编制全县住房保障、城镇化建设、房地产业、建筑业、城市市政设施、公用事业、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等方面的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3.指导全县住房保障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中省市有关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安排并监督组织实施;负责本县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管理工作。

4.指导全县住房制度改革工作;编制、组织实施房改方案的配套工作;组织指导公房出售,拟定房屋租赁指导价格;研究提出住房和城乡建设改革重大问题的政策建议。

5.指导全县规范房产市场行业管理;负责并指导全县房产交易、房产租赁、房屋面积管理、房地产估价与经纪管理工作;负责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和规范物业市场管理,推行物业管理体制改革;定期发布本市房产交易综合信息。

6.负责全县建筑业和建筑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全县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工作;负责全县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的造价管理、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工作。

7.指导全市工程勘察设计行业改革发展工作;负责全市勘察设计和施工图审查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抗震设防监管。 

8.负责县城建设工作,承担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环境卫生、园林绿化方面规划建设任务和社会投资项目的技术规范性审查。

9.负责佳县县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

10.负责指导和督促检查全县城镇化建设工作;指导检查全县农村住房建设和安全、危房改造工作;指导全县重点镇和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工作。

11.负责房地产企业、建筑企业、绿化企业、物业企业、垃圾清扫清运企业的行业管理工作;负责监管企业的诚信体系建设。

12.负责指导全县燃气行业工作;负责中心城区城市排水内涝防治和污水处理工作。 

13.负责全县建筑节能实施的监督管理工作;组织革新和推广新型墙体材料;组织实施重大建筑节能项目;组织协调住房和城乡建设方面重大科技项目的实施。

14.负责对职责范围内建筑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15.指导全县城建档案管理工作。

16.指导和监督全县建筑行业劳保统筹管理工作;负责全县建筑行业劳动保险基金征收管理;负责建筑施工企业劳动保险基金的拨付、结算、调剂和监督工作。

17.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及人员构成

2019年部门预算主要由以下单位预算构成:

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为财政全额拨款行政(事业)单位,下设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7个。

2019年部门预算主要由以下单位预算单位构成:

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佳县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局

佳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佳县城镇建设管理监察大队

佳县市政管理所

佳县环境卫生管理所

佳县住房保障管理中心

佳县建筑设计室

2019年部门人员构成:

2019年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有人员119人。行政10人;事业109人;退休13人,离休1人。

(三)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党建统领一切工作。为深入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单位要根据2019年度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办法及2019年度党建工作要点。2019年,全系统将严格按照相关文件及制度要求,及时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按时开展和完成各项规定动作。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加强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努力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

2.狠抓农村危房改造,助推我县脱贫攻坚。2019年,经各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摸底统计上报7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需实施危房改造。经危改办鉴定,2019年我县需对5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任务。危改办(住保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要高度重视该项工作,这关系着我县脱贫摘帽攻坚战的胜负,及时督促各乡镇开工实施,日常要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务必于2019年6月底前全部竣工,8月底前完成验收工作,9月底前全部入住。

3.继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2019年,我局将根据省市下达的城乡环卫一体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综合整治,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4.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根据政府主要领导指示,2019年我县计划启动影剧院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影剧院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前期工作。

5.逐步完成古城门面改造,打造美丽宜居县城。2019—2020年我局将根据政府安排,逐步完成影剧院经观音楼至北门坡沿街门面改造和亮化工程,全面打造美丽宜居县城。

6.持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增强县城承载能力。完成城区污水直排口整治工程,在城区选择合适位置新建5座水洗公厕,完善城市配套设施,启动葭州古城广场、新城公园、农贸市场、停车场等项目前期工作,不断增强县城承载能力。

7.按时完成文化旅游名镇年度建设任务。督促佳芦镇政府尽快完成2019年省级文化旅游名镇(佳芦镇)年度建设目标任务,并及时跟进各个项目进度,保证按时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8.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燃气方面:我局要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尤其是今冬明春和夏季高温期;建筑工程方面:要切实做好节后复工工作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9.继续做好城市管理工作。完成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和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进一步健全完善网格化管理系统和市容市貌精细化管理机制,切实做好市政设施管养和道路清扫保洁,加强建筑清理和整顿,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努力提升县城品位。

10.优化营商环境。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切实优化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和简化用气报装时限,优化营商环境。

11.全面做好日常工作。完成市、县下达的其他工作年度任务。按照人员专业及业务能力,科学合理分工,全面完成市县下达的人防、建筑节能、污水处理厂运营等工作。

二、2019年部门收支预算变化情况说明

(一)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及增减变化说明

2019年本部门收入预算为3301.74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长36.5%,主要原因是城市建设工程增加。2019年本部门支出预算为3301.74万元,较上年增长36.5 %,主要原因是城市建设工程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及增减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预算为3301.74万元,较上年增长36.5%,主要原因是城市建设工程增加。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3301.74万元,较上年增长36.5% ,主要原因是城市建设工程增加,包括:基本支出1349.7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298.99万元,公用经费支出50.75万元),占支出总额40.88%;项目支出1952万元,占支出总额59.12%。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及增加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301.74万元,较上年增加1205.19万元,增36.5%,原因是城市建设工程增加。

(四)支出按经济分类明细情况说明

1.工资福利支出1293.70万元,较上年增加360.17万元,增加27.84%,原因是机关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调资晋档.2018年工资等带来的人员经费的增加。

2.商品和服务支出50.75万元,较上年增加18.46万元,增加36.37%,原因是公务租车的增加。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28万元,较上年减少23.46万元,下降81.63%,原因退休费和住房公积金的减少。资本性支出165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550万元,增长(下降)率为49.90 %。主要原因是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增加支出,债务利息支出300万,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300万元,增长(下降)率为100 %,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北城街道路完工验收清偿拖欠工程款。

(五)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明细情况说明

与上年相比,增加1205.19万元,增长率为 36.50 %。主要原因是城市建设工程增加。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9年本部门安排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0.75万元,用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较上年增加(或减少)18.46万元 ,增加(或减少)36.37%,原因是上年和今年用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增加。

四、三公经费支出及增减变化情况

2019 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6.3万元,较上年减少62.34%,原因是预算从总量上进行控制和压减。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支出预算为 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台)、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预算为6万元(保有量5台);较上年下降63.41 %,原因是预算从总量上进行了控制和压减。公务接待费支出0.3万元,较上年下降0%,下降原因:严格执行接待办法,对接待费预算从总量上进行了控制和压减。

2019年度会议费、培训费支出0万元,较上年支出增加(减少)0%,原因是对会议费、培训费 预算从总量上进行了控制和压减。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保有车辆16 辆。单价20万以上的设备2台(套)。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六、政府采购安排情况

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16万元。

七、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 3301.74万元,政府性基金当年拨款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仅已公开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十、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2019年预算表(住建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