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2022佳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7 11:23    浏览次数:次    

一、总体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度在中国气象报、中国气象局网站、榆林日报、陕西省气象局网站、榆林气象网址等刊登气象宣传信息共200余条。汛期启动应急响应11次,全年启动应急17期。全年发布强对流、暴雨、高温、大风等灾害天气预警信号159期(其中红色3期)。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发文组织灾害防御2次,全年发布决策服务材料287件次,短信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26万余条,为各级党委政府组织防汛救灾提供了高质量的决策支撑。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加强防雷安全监管,与应急管理局联合发文《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雷安全工作的通知》。联合应急管理局开展防雷安全专项检查。

二是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未收到任何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管理。调整完善了由县局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协调配合、办公室具体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时组织本单位相关人员学习《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制定印发《佳县气象局政务信息管理办法》。加强部门领域行政许可审核,对公开的信息由分管领导逐级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及保密相关规定,确保信息公开的真实、准确、及时性。

四是加强平台建设。2022年,主要通过中国气象报、榆林日报、陕西农村报、三秦都市报、陕西省气象局网站及短信、电话、传真、微信、智慧气象信息员平台、抖音等载体,结合“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等政务公开重要节点,进行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公开天气预报、预警信息、科普知识、普法宣传及安全生产等信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公开行政许可信息。

五是加强监督保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并加强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通过百姓问政平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佳县气象局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做了一定的工作,但与县委、县政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业务工作繁重,无专职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有工作人员都为兼职。二是个别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能力水平不足,需提升综合素质。

2023年,佳县气象局将紧紧围绕市气象局和县委、县政府政务信息公开要求,以问题为导向,用问题促改进,以破解难题,学习先进做法和经验,重点在政务公开工作宣传、规范优化公开流程和创新拓展公开内容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推进佳县气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佳县气象局

2023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