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9-02-12 08:59    浏览次数:次    作者:县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纠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部分。本年度报告的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以在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

  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佳县电子政务办公室(联系电话:0912-6722699)。

  一、概述

  2018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发布、解读及回应工作,强化工作机制和公开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时效和质量,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力推进了服务政府、阳光政府和诚信政府建设。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截止2018年12月底,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66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发布新闻类信息3281条,发布公告公示94条;公开县政府信息764条,其中县政府文件31份,政府办文件65份,法规文件9份,政务信息26条,采购信息58条,预决算公开145条,其它信息176条;公开乡镇部门信息327条。

按照市问政办要求,我县在县内政府网站、电视、LED屏等各种宣传渠道对百姓问政进行了深入宣传,使得百姓问政平台的知晓率大大提高。截止目前,我县“百姓问政”平台共收到百姓问政问题信件303件,总点击量为22111次,其中感谢类1件,建议类19件,投诉类75件,求助类55件,咨询类129件,已全部办理。

县政府门户网站县长信箱截至目前共收到网友来信137封,其中已办结103条,正在办理中4条,因写信人联系方式错误、信件内容诉求不清或内容重复而删除的有30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为全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单位。2018年,县政府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6件,均得到有效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进行的收费情况,也没有减免费用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纠纷情况

本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进行的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一)机构人员情况。

  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电子政务办公室7名工作人员负责。

  (二)经费情况。

  办公费用从政府办办公经费中列支。

  七、存在问题及今后的打算

(一)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到位,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够强,重视力度不够,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不够,发布的信息于其单位职能未能完全匹配。

二是政策解读的水平不够,解读方式单一,内容不够接地气。

三是公开的政府信息质量和时效不够,全方位公开信息能力有待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二是进一步拓宽政务信息公开的渠道。加大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途径的力度,在传媒的多样性、传递的及时性、传播的广泛性上下功夫,力求使公开内容进一步丰富,公开渠道进一步拓宽,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

三是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抓好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细化落实,以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等领域为重点,深入推进信息公开。

四是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切实加大对各乡镇和部门贯彻落实《条例》情况的督促检查力度,督促各相关单位严格按有关规定和制度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