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2022年上半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108280002/202209-00091 发文字号 佳政办发〔2022〕43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22-07-25
标   题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2022年上半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机构 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 公文时效 有效

各镇(办、中心),县直有关部门、单位:

根据上级对政务公开常态化监管要求,近日县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县政府网站和全县政务新媒体上半年检查工作,涉及20个镇(办、中心)及所有政务公开责任单位。现将有关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

上半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各栏目信息更新情况良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56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发布新闻类信息450条,发布公告公示43条;公开县政府信息506条,其中县政府文件18份,法规文件10份,政务信息14条,政策解读类信息6条,专题专栏信息79条;网站建设方面,整个网站内容页面布局进行了优化升级,提升县政府门户网站的用户体验,优化调整专栏8个。政民互动方面,其中县长信箱21条,依申请公开6条,均完成答复,办结率100%。

(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

上半年,全县政务新媒体整体运行情况良好。全县现有25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其中:微信公众号22个、抖音账号1个、新浪微博账号1个、微信小程序账号1个),并全部在册监管。截止上半年,全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共计发布转载信息数共计1500余条,浏览量共计37万余次。

二、存在问题

(一)政府网站内容发布管理有待加强。一是部分单位责任落实不到位,出现责任栏目更新不及时的问题。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栏、佳县文旅专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栏更新不及时;二是部分单位信息发布质量不高,出现信息发布格式不对、字体不规范、错敏字频出等问题。如财政信息专栏内上传的预决算报告;三是部分单位发布公告公示格式不规范,出现标题与内容不一致、栏目不对应、时间不统一等问题。如榆林市生态环境保护局佳县分局和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的公示公告类文件;四是相关单位出台重要政策文件时,没有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也没有发布对应的政策解读文件。

(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存在短板。一是个别单位开设的政务新媒体出现注册、信息变更等情况未及时与县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沟通报备,导致第三方监测结果出现个别信息不对等的情况。二是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存在更新不及时、长时间无更新的情况。如坑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佳县坑镇人民政府”、朱家坬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佳县朱家坬镇人民政府”出现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的问题。三是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如县乡村振兴局微信公众号“佳县乡村振兴”,县水利局微信公众号“佳县水利局”,刘国具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佳县刘国具镇人民政府”等11个政务新媒体均出现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的问题。四是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长期闲置账号的注销工作落实不到位,如方塌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方塌镇脱贫攻坚宣传平台”,峪口便民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佳县峪口乡人民政府”,坑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佳县坑镇精准扶贫”均存在长期闲置未注销现象,有关主体责任单位在账号注销工作督促上缺乏主动积极性。

(三)错敏字审核缺乏重视。部分单位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发布的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存在较多内容描述不严谨、错敏字、政治用语不当、个人隐私泄露等问题,易引起负面舆情风险。个别单位发布的信息多次出现同一类错敏字问题,经反馈后仍未引起重视,反复出现同一错误。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风险防范,抓好安全保障。在党的二十大来临之际,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把关信息内容编辑发布审核,提升对政府网站专题责任栏目及政务新媒体自查检测频率。要重视错敏字问题,对敏感内容要反复重点校核,确保内容准确、表述规范,坚决杜绝因内容发布不当引发的网络安全事件和负面舆情。

(二)加强内容保障,规范公开管理。要做好政务公开自查工作,掌握信息发布情况,了解信息更新状态,将按时发布内容作为最低工作标准,在做好常态化内容保障工作的同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和质量。规范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广度与深度,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影响力,多维支撑政务服务。

(三)增强管理责任,严格落实整改。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组织保障力度,配齐配强工作力量,严禁短时间内流水式更替工作人员。发生人员变动应做好工作交接和“传帮带”,第一时间与县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沟通联系,确保工作不断档。要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技能培训,主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提高政府网站专栏和政务新媒体运维能力。切实做好问题反馈整改工作,对县政府办公室反馈的政务公开工作问题要做到及时接收、及时整改、及时反馈,杜绝消极怠工、问题反复出现仍不整改等现象。本次通报所涉及的问题将纳入到单位年度绩效考核。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