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 失火典型案例的通报
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4-01 10:31    浏览次数:次    作者: 佳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



清明期间群众祭祀烧纸、焚烧荒草、抽烟等行为历来是我县春季森林、林地火灾高发的重要原因。为引起广大市民重视,现将2019年至今有关火灾案件通报如下:

        一、2019年4月7日,佳县刘国具镇白家舍沟村白某某上坟烧纸不慎将周围杂草引燃,导致发生森林火灾。经鉴定火灾过火总面积230亩,其中有林地面积165亩,石坬荒山地面积65亩。 白某某擅自野外用火,且未采取有效防火措施,引发较大森林火灾,致使森林资源遭受重大损失,其行为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二款之规定。 2019年10月28日佳县人民法院判决被告人白某某犯失火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宣告缓刑三年六个月。

        二、2020年03月14日15时许,佳县佳芦镇云石峁村翟某某在小长畔(小地名)用火烧自家耕地杂草时将周边石坬烧着,过火现场主要植被为杂草。经用手持GPS量的过火面积7.95亩。违反了《森林防火条例》第二十五条,根据《森林防火条例》第五十条的规定,给予如下处罚: 1、警告; 2、对个人并处200元罚款。

        三、2020年3月30日下午2点,佳芦镇云石峁村翟某某在本村科榆树畔(小地名)刨小蒜点燃杂草导致周边荒地过火面积14亩,过火现场主要植被为杂草。经用手持GPS量的过火面积14亩。违反了《森林防火条例》第二十五条,根据《森林防火条例》第五十条的规定,给予如下处罚: 1、警告; 2、对个人并处200元罚款。

       四、2020年4月1日16时许,佳县金明寺镇王木匠沟村村民高某某被人举报在地里焚烧秸秆,有可能造成火灾隐患,本人对此供认不讳,因我县人民政府于2020年2月26日已发布森林和草原防火禁火令的通告并通过镇政府、村委会广泛通告,高某某的行为已构成妨害社会治安管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依法对高某某处以罚款100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五、2020年04月03日上午十点左右,佳县峪口服务中心潭家坪村刘某某在白云山长畔(小地名)给祖坟烧纸时引发周边山上着火,过火现场主要植被为杂草。经用手持GPS量的过火面积1.82亩。违反了《森林防火条例》第二十五条,根据《森林防火条例》第五十条的规定,给予如下处罚: 1、警告; 2、对个人并处500元罚款。
       六、2020年04月03日上午十点半,佳县峪口服务中心南河底村刘某在白云山马渠(小地名)给祖坟烧纸时引发周边山上着火,过火现场主要植被为杂草。经用手持GPS量的过火面积2.8亩。违反了《森林防火条例》第二十五条,根据《森林防火条例》第五十条的规定,给予如下处罚: 1、警告; 2、对个人并处500元罚款。

       七、2020年4月7日上午8时许,峪口便民服务中心南河底村刘某在本村长畔(小地名)自家地清除杂草,导致周边荒地过火面积2.68亩,过火现场主要植被为杂草。经用手持GPS量的过火面积2.68亩。该行为违反了《森林防火条例》第二十五条,根据《森林防火条例》第五十条的规定,给予如下处罚:1、警告; 2、对个人并处500元罚款。

 

 森林火警:12119
      火       警:119
      佳县林业局:6723670
      佳县森防办:6724282

                      

                      

                                        佳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

                                                  2020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