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六稳”“六保”政策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28 14:58    浏览次数:次    作者:佳县发改局


市委办、市政府办:

根据《中共榆林市委办公室 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六稳”“六保”工作专题调研会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县“六稳”“六保”政策落实情况做一简要汇报,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保经济增长方面

我县1-5月份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6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第一产业1亿元,同比增长5.4%;第二产业5.5亿元,同比增长1.7%;第三产业12.1亿元,同比增长17.3%。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84亿元,同比增长6.5%。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8亿元,同比增长18.9%。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完成5919万元,同比增长119.2%;预计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3066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5821元,分别增长9.9%、28.8%。全县财政总收入预计完成10108万元,同比增长84.7%,其中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完成5919万元,同比增长119.2%;各项存款余额59.2亿元,同比增长6.7%;各项贷款余额19.61亿元,同比增长5.2%。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7.3个百分点。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4个,到位资金达到2.57亿元,特别是引进台湾巨皇集团太阳能跟踪支架及光伏电站项目,总投资达2600万美元,标志着我县首家台资企业的入驻。科学谋划“十四五”,梳理形成总投资达826亿元的201个重大项目上报中省投资项目37个,总投资31.7亿元,其中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2个,申请资金4.84亿元;上报政府专项债券项目15个,申请资金14.36亿元。截止目前,政府专项债券通过国家评审13个,总投资19.1亿元。

二、保居民就业方面

2021年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系列活动,召开专场招聘会4场,提供就业岗位600多个,针对贫困劳动力的岗位有260个。网上发布招聘信息2次,提供就业岗位700多个。积极打造劳务交流平台,推广“秦云就业”微信小程序,引导劳动力45925人注册(含贫困户10808人),注册比例居全市第一。大力扶持经营困难企业,审批14家企业奖补资金41.24万元,稳住了411名劳动者的就业岗位。积极开发就业岗位,计划招聘临时性政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和旅游讲解员共68人。扎实开展各类培训,举办创业培训班一期和家政技能培训班二期,培训学员共265人。大力开展创业扶持,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2人,发放担保贷款额度384万元,直接扶持32人就业,带动70人就业。

三、保基本民生方面

目前,全县共保障低保、特困对象15025户、24805人,发放低保金5032.39万元。救助困难群众3575人次,累计支出临时救助资金563.63万元。精准认定和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共为7838名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资金194万元。全力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目前已建成10个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44处农村互助幸福院,养老设施床位数达到1800床。扎实开展各项医疗保障重点工作,实现城乡居民实现应保尽保,参保人数达229294人,参保率98.7%,严格执行省、市统一的医保政策,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做到在政策上惠民,在服务上为民、利民,确保医保各项待遇不打折扣地落实到位,切实维护好参保群众的利益。截止4月底共收治参保住院患者8382人次,住院医疗总费用8653万元,补偿资金4967万元,占住院总费用的57%,住院率3%,人均住院费用10323元,人均获得补偿5926元;门诊补偿89771人次,总费用1515万元,补偿资金907万元。全县开通定点医药机构125家,协议签订率100%。通过加强协议管理,规范医保经办流程,老百姓县域内就诊,全部享受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优化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加快县医院、妇幼保健院、传染病科等重点项目建设。

四、保市场主体方面

今年我县农行、邮政、信合三家银行通过建立商业银行存贷挂钩机制,加大贷款力度支持本地企业,贷出30笔资金6416.9万元,用于企业生产经营周转;县融资担保公司充分发挥融资担保机构融资增信功能,向市担保公司推荐两家本地企业,担保资金170万元。引导更多社会资源成为创业资本,鼓励更多的自然人和社会组织创办市场主体,大力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为创办个体工商户提供“网上办、掌上办、寄递办、预约办”等登记注册服务,新增市场466户。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县政府网站开设优化营商环境专栏,进行线上工作动态、政策解读等宣传。举办现场宣传活动,共计发放《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手册5000册、海报200余张,宣传人次达1.2万人。发送宣传短信20余条,宣传人次达20万人。在第三方评估中复制推广先进经验共3项,发现问题及建议落实事项共29项。全面推行“2+2+4+1”模式,营业执照在2小时内办结、公章刻制在2小时内完成、银行开户在4小时内完成、税务申领发票在1小时内完成,全部流程不超过1.5个工作日。实行“政府买单”模式,真正实现“零成本”开办企业。加强实体政务服务中心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深度融合,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等网上综合受理和全程协同办理,实行不见面审批,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五、保粮食安全方面

全力保障粮食安全生产,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按照粮食播种面积86.4万亩,粮食总产量19万吨的目标,完成播种玉米24.2万亩、马铃薯13万亩、小杂粮(谷子、高粱)8.2万亩、大豆7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4.44万亩,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2%。积极实施低产园改造,新建2060亩酸枣园示范基地、3000亩“佳油1号”防裂变试验示范基地和5000亩植物活化基因精品枣园基地,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10%。引进推广红枣原浆酒、原浆醋生产技术,计划新建3000吨/年红枣酒、1000吨/年红枣酵素和1000吨提糖生产线3条,不断提高红枣产品附加值。

六、保基层运转方面

2021年佳县本级财政预算正常经费支出中用于“三保”支出14.36亿元,其中保工资(在职人员)11.04亿元、保运转1.58亿元、保基本民生1.74亿元。县财政局将积极筹措资金,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项目支出,确保职工工资及时发放,保障单位基本运转经费和基本民生配套资金,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在确保“三保”资金的前提下,积极化解隐性债务、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拖欠账款。落实“坚决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缩一般性支出”政策要求,在满足单位基本支出、保障履职尽责的基础上,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实际支出下降0.2%、1.3万元。压缩的一般性支出全部用于保障“三保”支出。

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

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依托乡村资源发展休闲观光、乡村康养、乡村民宿、特色小镇、乡村红色旅游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以及特色工业,做到“一村一品一景、一镇一业一强项”。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已完成400座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扶贫农场建设项目已开工6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