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1-14 16:14    浏览次数:次    作者:统计局

今年以来,佳县能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响应“破难查漏”专项工作,主动作为,主要经济指标持续较快增长,经济运行呈现平稳的良好态势。

一、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初步核算,全县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96亿元,同比增长11.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1.85亿元,增长3.5%;第二产业11.33亿元,增长20.6%;第三产业19.78亿元,增长8.5%。非公经济占GDP比重为58.03%。
1.农业经济稳步发展。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13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农业产值0.53亿元,同比增长9.6%;林业产值0.20亿元,同比增长10.7%;畜牧业产值2.56亿元,同比增长1.7%;农林牧渔及服务业实现产值0.82亿元,同比增长5.7%。

2.工业经济高位运行。佳县29家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24.23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4.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0%,较去年同期提升16.8个百分点。

3.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31.1%,较去年同期提升101个百分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4.1%。

4.消费市场整体回暖。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35亿元,同比增长7.7%。批零住餐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93亿元,同比增长11%。分行业来看,批发业销售额实现4.41亿元,同比增长13%;零售业销售额实现10.21亿元,同比增长9.7%;住宿业营业额实现0.28亿元,同比增长5.8%;餐饮业营业额实现2.02亿元,同比增长14%。

5.财政收入形势堪忧。实现财政总收入1.50亿元,同比下降20.0%,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45.9个百分点。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8498万元,同比增长0.6%,增速较去年下降16个百分点。财政支出24.95亿元,同比增长15.3%。

6.金融市场运行稳定。截止9月底,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49.78亿元,同比增长9.9%,较上月增加1.10亿元,比年初增长5.1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5.94亿元,同比增长1.8%,较上月减少356万元,比年初增加2473万元;存贷比为32.0%。

7.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持续领跑。前三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716元,同比增长9.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1228元,增长8.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527元,增长10.1%,城乡收入比为2.82。

二、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问题

1.缺乏一批大型龙头企业。前段时间我市召开的2018年度“四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排行榜新闻发布会,我县无一家规上企业入选。

2.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后续乏力。由于有色、榆能等大型项目已建成转入工业,大幅投资已近尾声。我县5000万以上重大项目中,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项目一个没有,加之部分重点项目受到资金、市场、前期工作、基础条件及配套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项目进度缓慢,甚至出现停工、项目流产现象。目前投资基本来自500-5000万的中小型项目。

3.批零住餐企业小而弱,难以形成规模。佳县作为全域旅游县,餐饮住宿业蓬勃发展,各种小饭馆如雨后春笋般开业,市场份额被其大量稀释分摊,这就导致很难形成规模企业纳入统计。截止目前,全县只有佳州大酒店一家三星级酒店,规上批零住餐企业9家,大个体4家。尽管社零增速有所加快,但总量仍居全市末位,完成全年任务难度较大。

三、建议与意见

一是抓好“四上企业”培育扶持。以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为契机,全面摸出佳县各行业企业经济经营状况,对市场占有率和科技创新含量高的企业加大支持力度。细化各类入统企业的奖补措施,加大对其培育力度争取早日纳统。同时,要充分利用榆佳工业园区等区域的功能效益,主动引进大型企业入驻我县,使其能够入统为佳县经济贡献一份力。

二是抓好重点项目推进服务。建立相关部门一站式办理的重点项目联合审批机制,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办事环节,加快完善重点项目开工的各项前期手续,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入库,使统计数据完整反映投资成果。

三是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根据县政府成立统计联席会议制度和成立“七个专班”的文件精神,定期召开部门经济运行分析联席会,层层分解任务,强化责任落实,部门协作,资源共享,使问题能够在第一时间提出并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