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经济稳中向好 基本面更稳固 ——佳县2019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1-14 16:00    浏览次数:次    作者:统计局

今年以来,我县经济运行呈现开局平稳,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多数保持了较快增长,其中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四项指标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项指标增速位居全市第二;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位居全市第三。在2019年度上半年全市营商环境考评监测中,我县位居南六县第一,高于横山区。

初步核算,全县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25亿元,同比增长9.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1.12亿元,增长4.1%;第二产业6.84亿元,增长10.6%;第三产业12.29亿元,增长10.0%。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8.2%,较上年同期下降5.2个百分点。
一、农业经济稳步发展

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55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农业产值0.18亿元,同比增长3.4%;畜牧业产值1.73亿元,同比增长5.4%;农林牧渔及服务业实现产值0.53亿元,同比增长3.2%。

二、工业经济增速较快

佳县28家规上工业累计完成产值14.09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8.9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8%,较去年同期提升14.5个百分点。

三、投资增速加快

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36.3%,较去年同期提升109.1个百分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3.7%。

四、社会消费品增速放缓

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20亿元,同比增长8.4%。批零住餐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37亿元,同比增长12.0%。分行业来看,批发业销售额实现3.15亿元,同比增长16.4%;零售业销售额实现5.71亿元,同比增长9.4%;住宿业营业额实现0.13亿元,同比增长8.3%;餐饮业营业额实现1.38亿元,同比增长14.4%。

五、财政收入增速喜人

佳县实现财政总收入1.12亿元,同比增长22.0%,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35个百分点。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6708万元,同比增长60.6%,增速较去年提升82.1个百分点。

六、金融市场运行稳定

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49.49亿元,同比增长8.0%,较上月增加1.59亿元,比年初增长4.8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5.95亿元,同比增长2.4%,较上月减少0.19亿元,比年初增加0.26亿元;存贷比为32.2%。

七、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持续领跑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91元,同比增长9.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47元,增长8.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33元,增长9.8%,城乡收入比为2.67。

八、全社会用电量稳中有增

全社会用电量累计4543.39万度,较去年增长3.9%,其中工业用电824.35万度,同比增长35.6%。从用途来看,全行业用电2930.29万度,同比增长2.0%;城乡居民生活用电1442.16万度,增长7.8%。

总的来看,上半年我县经济运行发展态势良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关注,更要清醒地看到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GDP总量小、重大项目开工率不足一半,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仅完成全年任务的23.7%、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及增速居全市后进位次等,这些问题说明了我县市场经济规模总体偏小、消费能力不足,投资后劲乏力,提质增效等任务仍然艰巨。今后,我们要积极推进“破难查漏”相关工作,确保有色多晶硅8月份入统;深入分析研判重大项目未开工原因,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完善手续,促进早日开工;同时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力度,大力推动旅游带动消费模式,不断优化提升县域营商环境,为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努力,全力推动县域经济稳步向好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