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科技部陕西科技帮扶团赴佳县、柞水县调研督导定点县帮扶工作
来源:科技部     发布时间:2023-02-21 15:02    浏览次数:次    

2023年2月7日—9日,科技部陕西科技帮扶团团长、重大专项司司长刘敏一行赴陕西省佳县、柞水县调研督导定点帮扶工作,并在柞水县召开科技部定点帮扶陕西柞水和佳县座谈会。

刘敏一行实地考察了佳县方塌镇圪崂湾村、黄土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木耳培训中心、木耳大数据中心、木耳菌包厂、下梁镇西川村木耳研发中心、金盆村现代中药农业产业科技试验示范园等,详细了解佳县和柞水县特色产业发展、科技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情况,看望慰问了科技部选派到佳县、柞水县的挂职干部。在柞水县举行了爱心助盲捐赠仪式,向当地5位视障群众赠送可穿戴人工智能视觉辅助设备。

刘敏在座谈会上指出,2023年定点帮扶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定点帮扶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将定点帮扶县打造成为新时期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一是要牢牢把握定点帮扶的初心使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加快补齐中国式现代化的短板,依靠科技的力量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打造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新引擎。二是要牢牢把握创新驱动这个关键点,发挥科技部门职能和行业优势,加强东中西科技合作,引入项目资金、科技人才和创新平台,以科技创新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激活人才链、集聚创新链,促进农民高质量就业和稳定增收。三是要牢牢把握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个着力点,根据县域资源禀赋,选准主导产业,集聚创新资源,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与运用,用科技创新赋能乡村产业振兴。刘敏强调,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对定点帮扶工作的倾斜支持。县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扛起乡村振兴主体责任,落细落实过渡期内各项帮扶政策,以实现新阶段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精准施策。挂职干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工作当作事业来追求、当作学问来研究、当作精品来雕琢、当作价值来体现。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二级巡视员利斌主持会议。会上,陕西省省委科技工委委员、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郭杰介绍了陕西省科技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关情况。商洛市委副书记赵晓宁致辞,商洛市委常委、副市长孙举恒介绍了商洛市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有关情况。科技部挂职干部佳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李伟和柞水县委常委、副县长吴根分别汇报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及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有关情况。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二级巡视员利斌,陕西省省委科技工委委员、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郭杰,榆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胜利,榆林市委常委、副市长赵勇,商洛市委副书记赵晓宁,商洛市委常委、副市长孙举恒,佳县、柞水县科技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和农村中心有关同志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