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县委常委、副县长李伟主持召开佳县方塌镇圪崂湾村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科技示范村工作推进视频会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03-15 21:11    浏览次数:次    作者:高帅伟

近期国内多地疫情反复,科技部科技帮扶陕西团佳县执行团克服疫情影响,于3月12日组织召开佳县方塌镇圪崂湾村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科技示范村工作推进视频会,县委常委、副县长,科技部科技帮扶陕西团佳县执行团团长李伟主持会议并讲话,科技部科技帮扶陕西团佳县执行团副团长纪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相关专家教授,方塌镇及圪崂湾村相关负责同志线上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在前期现场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视频连线查看了农业设施现状。针对圪崂湾村设施农业产业发展问题,专家组经过慎重研究讨论,提出了以生态有机蔬果种植为方向,研发推广适合于佳县县情的温室(棚)结构及其配套设施,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提高设施产品的科技含量和生产效益等建设思路。专家组还就空置大棚补种种植品种、已种植大棚改种高附加值品种、建立育苗基地、探索食用菌栽培等具体问题与大棚管理技术人员进行了细致地技术指导。

会上,李伟首先对出席视频会的西农、川农专家教授表示感谢,他指出,佳县作为传统农业县,农业生产主要以传统种植为主,全县设施农业规模小、底子薄。在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特别提出,要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和大力推进北方设施蔬菜的建设。如何丰富佳县人民的“菜篮子”,事关全县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要积极主动对接技术、产业专家,解决好设施生产的细节问题,不断提高设施农业单位面积产出率。

李伟强调,一要围绕圪崂湾村创建乡村振兴科技示范村工作,各方要加强配合协作,尽快形成科学合理且具有佳县地域特色亮点的示范村总体规划方案,及时向有关部门做好汇报以争取更多方面的支持;二要采取“1+1+N”的田秀才、土专家等本土人才培养方式,集聚高层次人才为佳县培养出更多的乡村振兴带头人;三要进一步打好“乡贤牌”,引导汇聚乡贤智慧、资源,引入农业龙头企业,努力提高佳县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生产销售高附加值的农产品,将圪崂湾村打造成设施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会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有关专家通报了为圪崂湾村制订乡村振兴科技示范村规划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就做好主导产业、功能分区、品牌打造等全产业链环节规划进行了进一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