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以强监督保障政策落实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来源: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5-18 08:03    浏览次数:次    作者:何雄雄 霍彦杉

激发地方企业市场活力是保证区域经济行稳致远、取得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而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前提。为保障区域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发展,佳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围绕深化减税退税、融资支持、创新激励、纾忧解困等政策,补短板强弱项,督促涉企相关职能部门制定方案、明确任务,拿出“亮点”,用有效创新激励措施助力企业健康稳步发展。

“在保障各项创新激励措施、惠企政策落地落实的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使其对所管辖职能部门政策的制定和落实、工作效率、服务态度等情况开展定期监督检查,及时上报检查结果,通过‘室组’联动,保障惠企政策‘开花结果’。”佳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2021年以来,佳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结合被监督单位工作职能,加强日常监督,压实“涉企”单位主体责任,同时将监督重点延伸到各项惠民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上,以强有力监督保障各单位在不断创新优化地方惠企政策的同时,将政策真正落实到企业方,最大能力限度解决企业的“难点”“堵点”“痛点”,为企业发展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全程“跟踪”监督,保障惠企政策“红利”落地。“你们的红枣免息贷款资金是否已经如期到位?”“核实一下你们生猪免息贷款金额?资金到位后,企业是否还存在其他困难?”这是佳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聚焦驻在单位重点惠企创新项目,全程跟踪监督受困“小微”企业,确保纾困惠企政策落实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为保障佳县红枣产业的健康发展,佳县财政局启动了全国首例红枣“保险+担保+银行+财政贴息”与全国首例生猪“期货+保险+担保+银行+财政贴息”两大价格指数创新项目。为保证项目真正做到“惠企”“利民”“不打折扣”,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将申请项目企业纳入“清单”,“对号”跟踪,确保符合条件的受困企业,都能享受到政策“红利”。截至目前通过创新模式已为3家红枣收购加工小微企业提供免息贷款担保300万元,为4家生猪养殖企业提供免息贷款担保390万元,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

强化“窗口”监督,确保惠企政策“畅通”。为切实有效解决企业困难,营造务实、高效、贴心的最“佳”营商环境。佳县纪委监委驻行政审批服务局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政务大厅“办不成事”窗口,对由于工作人员不知责、不履责、不尽责和任性用权导致的企业“办不成事”业务,严肃追责问责,坚决用有力执纪监督保障惠企政策“最后一公里”畅通。2021年来,“办不成事”窗口受理企业帮办代办问题310件,办结295件。

2022年来,佳县纪委监委持续联动各职能部门创新激励政策,与此同时组建走访联系工作组,深入中小微企业,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等方式,实地了解企业经营发展情况,主动听取在涉企服务、企地融合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并将意见建议反馈职能部门,进行可行性研究,出台能更快、更好、更便捷的服务方式和惠企政策,让企业家能一门心思抓生产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