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党建引领,产业链升级促振兴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12-01 14:43    浏览次数:次    作者:任文杰

近年来,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持县第十九次党代会确定的“345”发展战略,突出党建引领,按照“育龙头、强链主、补链条、搭平台、保要素、建集群”发展路径,聚焦光伏和半导体、清洁能源、商贸物流、盐化工和盐穴储能、肉食品(预制菜)、红枣、高粱、手工挂面、木材深加工、全域旅游等10条重点产业链,以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迈进为核心“延链”,以推进现有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为重点“补链”,以优势资源要素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为路径“建链”,以实施全产业链改造升级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为基础“强链”,运用“投行思维”推进链式发展、链式创新、链式招商,深入招引和实施一批延链补链建链强链重大项目,大力引进培育一批“链主”企业,让链式项目“动起来”、链上企业“强起来”、链条产业“活起来”。

一、统筹谋划,构建产业发展格局。

一是注重顶层设计。根据我县产业实际情况绘制全县产业链发展全景图、现状图,逐链勾勒了锻长板、补短板的方向和措施。

二是优化产业布局。重点发展以榆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龙头的现代工业、以优质有机红枣为龙头的现代农业、以旅游康养产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的“三大产业”,实施园区带动、枣畜富民、康养突破、城乡融合“四大战略”,推动区域经济结构逐步优化、质效稳步提升;通过做大前端、扩大规模,做强后端、精深加工,做亮品牌、拓展市场,实现建成世界一流高端光伏产业基地、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山水葭州·康养胜地”黄河康养旅游度假区、陕西省乡村振兴示范县、陕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五大目标”。

二是明晰发展路径。印发《佳县抓党建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提出“聚焦龙头强链、纵横交错布链、上下结合补链”路径,逐链研究制定“五单一图谱”,即发展目标清单、在建重大项目清单、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清单、重点问题清单、可产业化的主要科研成果清单,产业链上下游图谱。

二、高位推动,健全工作运行机制。

一是建立产业链联席会议制度。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担任县产业链总链长,统筹推进产业链建设,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协同各产业链绘制产业图谱和招商地图。

二是建立县级领导联系产业链工作机制。每条产业链确定1—2名县级领导担任产业链书记、链长,明确若干副链长协助开展工作,建立完善了“书记链长牵头抓总、副链长分块负责、链办组织协调、部门协助推进、园区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

三是建立定期调度机制。构建“一位县级领导、一个承载主体、一个行业协会、一家金融机构、一个联合党工委”的“五个一”组织架构,建立“一月一联系、一季一调度、半年一讲评”机制,定期召开产业链建设讲评会,听取各产业链进展情况汇报,分析研究相关重大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