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白云山水利风景区 入选第二十一批国家水利风景区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12-01 14:33    浏览次数:次    作者:白鑫

近年来,佳县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维护水工程、保护水资源、修复水生态、治理水环境、弘扬水文化、发展水经济”理念,统筹整合景区水景观资源,持续做好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与水域环境治理等工作,大力发展水利旅游业,努力打响白云山水文化品牌,于2023年11月成功入选第二十一批国家水利风景区。

一、坚持高位统筹推动

县委、县政府把白云山水利风景区建设作为发展旅游业的重点方向来抓,成立白云山水利风景区管理委员会,编制完成《白云山水利风景区建设规划》,制定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细化任务分工,明确相关责任,指定专人跟进,全力高效推动水利风景区建设。

二、合理开发景区资源

景区开发建设秉承合理开发,兼顾保护与发展的原则,合理划分水功能区,明确在水源水质不受影响的前提下进行开发,实施专人负责制,各个功能区的养护、管护均由专人负责,通过科学管理,实现保护与发展的目标。精心打造白云山景区水景观和佳芦河入黄河口水景观,打造能够自我净化、自我修复并形成良性循环的生态河道;建成佳县黄河船夫馆和陕西黄河文化博物馆,全面提升旅游景区形象;同时白云山水利风景区建有总建筑面积6413.58m2的游客服务中心,占地60219m2的滨河公园,以及“太极图”水域景观和黄河漂流等。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在这里交融,黄土文化与红色文化在这里重叠,边塞文化与黄河文化在这里汇聚,道教文化与民俗文化在这里融合,自然山川与水体景观在这里环绕,勾勒出黄河秦晋大峡谷的雄浑壮阔之美。

三、错位打造特色景区

持续增强水利旅游文化软实力,深入挖掘旅游资源文化内涵,不断增强水利风景区和旅游产品的含金量。首先沿黄河文化旅游带以建设国家黄河文化公园(佳县段)为契机,高水平编制《国家黄河文化公园(佳县段)策划方案》。其次转战陕北红色旅游带以榆林市打造“转战陕北红色文化旅游带”为契机,加快打造红色展馆布展,串联旅游线路,实现与周边县区的融合发展。以推进白云山国家5A级景区、赤牛坬和神泉堡革命纪念馆国家4A级景区、东方红黄河文化产业园、古城香炉寺等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目标,形成黄河文化旅游完整路线,打造多点特色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