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三地被命名为“榆林市爱国主义 教育基地”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11-22 16:07    浏览次数:次    作者:曹程堰     文号:第63期

近日,榆林市公布了7个“榆林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佳县上榜3个,分别为黄河船夫馆、木头峪古镇、燕翼堂义塾国学馆。

其中黄河船夫馆,建于2023年1月,旨在打造佳县黄河文化标志,弘扬佳县黄河汉子、船工志愿服务队爱岗敬业、甘心奉献、不慕名利、见义勇为的质朴精神,展示佳县深厚的船运历史底蕴和独特的船夫文化。

木头峪古镇,位于黄河中游、秦晋峡谷西岸,先后培养出4进士、6举人、1拨贡、6知县、9训导及70多名贡生和秀才,被誉为“秦晋峡谷第一村”,是一处国家级传统村落、全国古名居保护村、陕西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村中遍布保存完整的27栋明清名居和50余块古匾以及老祠堂、石堡、古戏楼、文昌庙等建筑。

燕翼堂义塾国学馆是佳县退休干部韩海燕于2001年举全家之力创办的一个致力于学习、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非营利性民间公益组织,由民众自愿参与、文化志愿者引领、自学自教自成的国学馆。创办以来吸收社会各界有志于学习、体认和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志愿者30余人,组织开展一系列传统文化传习方面的活动,直接受益学习3200余人,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和支持。

截止目前,佳县有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个,市级11个,县级1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