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四大巩衔工作法强责任促提升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11-22 16:05    浏览次数:次    作者:曹程堰     文号:第67期

近年来,佳县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作为首要整治任务,创新开展四大巩衔工作法,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促进提质增效,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一是“清单式”工作法压实包镇县级领导责任。制定包抓任务清单、温馨提醒函,围绕“三落实一巩固”,明确具体任务,督促定期到镇进村入户督导。

二是三个“十个一”压实村户责任。制定村级、户内资料、调查问卷“十个一”工作导引,其中村级“十个一”主要包括村内环境卫生、办公条件、上墙软件、表册齐全、安全饮水、村卫生室、村集体经济运行管理、村引导员、户情掌握等。户内资料“十个一”主要是脱贫户和监测户要有《信息对照采集表》《帮扶联系人工作纪实手册》《住房安全鉴定表》《小额贷款征求意见书》、证件留存、报销单据、公益岗位劳动合同、控辍保学、分红协议等。调查问卷“十个一”主要是要求脱贫户和监测户熟悉基本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兜底保障、产业帮扶、就业帮扶、防返贫监测、易地搬迁、收入核算、人居环境、群众满意度等。

三是“五晒五比拼”工作法压实第一书记责任。建立工作群,第一书记每天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晒工作日志、晒学习笔记、晒入户办实事动态、晒办公环境、晒生活保障,比拼党性觉悟、比拼为民情怀、比拼工作状态、比拼亮点成绩、比拼精神面貌”,充分激发了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热情。

四是“六字”工作法压实帮扶干部责任。即“学”习政策,“教”授方法,苦“干”实干,“盯”住落实,“验”收审核,“评”比考核,进一步推动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