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全力护航新时代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05 10:45    浏览次数:次    作者:信息员 马福龙

近年来,佳县以全面依法治县为统筹,认真履职,按照“一年打基础,二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的工作目标,紧紧围绕“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全力提升学习能力、执法能力和服务能力,注重普法依法治理、人民调解、法律服务和社区矫正,着力解决民生诉求、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日益增长的新关切新要求新期待。

一是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面完成。积极努力争取事业编6个,加强充实工作人员有力推动行政复议工作。累计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1件,已办结11件,期限内办结率100%。行政机关败诉率为18.2%,低于全市平均19.2%的败诉率,其中以县政府行政应诉案件零败诉。审查县政府法律事务及规范性文件66件,为依法决策提供法治保障。

二是行政执法综合水平不断提升。发挥行政监督优势,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即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参与全市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申领换发执法人员执法证件372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信用体系建议、证明事项清单,法治佳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位一体”的一规划两方案构架已搭建完备,为法治佳县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三是矫正管理和普法取得新突破。积极开展社区矫正安置帮教、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强化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衔接管理和教育帮扶。落实重点时段、重点人员管控和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措施,全年在矫人员零发案。成立了八五普法讲师团,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明确了任务清单,提高了工作质效,在全县上下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形成了人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四是公共法律服务实现全覆盖。全县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步入正轨,县、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实现全覆盖。培养法律顾问334名、法律明白人1244名,创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8个,县级21个。提供各类法律咨询318人次,代写诉讼76件,办理援助案件86件。公证事项46件,调解矛盾纠纷案件214件,调解率97%。

下一步,佳县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筑牢法治社会基础,持续转变观念、创新方法,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共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维护稳定等重点工作,为榆林谱写新时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安全有序、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依法行政、公平正义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