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04-28 14:49    浏览次数:次    作者:常鑫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全力推进全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体系。结合我县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重大决策预公开、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公众参与、政民互动、政府信息管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监督考核、公开事项目录规范动态管理等制度,并视工作需要配套编制工作流程图,构建系统完备、易于操作、运转有效的制度规范体系,形成发布、解读、回应有序衔接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

二是完善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结合职责权限和实际,明确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事项范围和方式,并向社会公开。完善利益相关方、群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的制度。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公共政策措施、公共建设项目,要采取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问卷调查、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公众意见,扩大公众参与度,提高决策透明度。

三是健全解读回应工作机制。认真落实政策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解读文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等的重要政策进行解读。对群众在政策实施和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的误解疑虑,要及时回应、解疑释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