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多措并举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跨越
来源: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01 08:37    浏览次数:次    作者:薛江江     文号:第14期


近年来,佳县紧扣3大主导产业,坚持“投行、链式、增量、闭环”4种思维,一面创思路、出新招培育引进新项目,做好增量;一面转作风、强管理推动在建项目,激活存量,实现了招商引资工作新跨越截至2022年,佳县已连续五年评为榆林市招商引资先进县市区。

一、高位推动助力招商新突破。佳县采取县委、县政府领导带队外出招商、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等形式,主动外出招商对接项目,并建立县级领导包抓项目工作机制。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招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存在的困难进行研究,坚定客商信心、提升项目签约率,促进项目后期推进。2022年佳县新签订项目17个,总引资额208.93亿元,成功引进有色二期8万吨多晶硅、冀东油田天然气处理站、高纯石英砂、溴素生产、饲料加工、远景CNG等项目,涉及新材料、新能源、清洁能源、化工、特色农业、文化旅游、装备制造等类别,呈现出百花齐放、多点突破的态势。

二、链式思维明晰招商新方向。佳县梳理出了康养旅游、手工挂面、牛羊、半导体新材料等十条重点招商产业链,制定了佳县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一是抓“大”不放“小”,引进陕有色二期、中国电建300MW抽水蓄能电站等10亿元以上的龙头项目6个,引进红枣反刍饲料生产、溴资源综合利用、油井气井装备制造等“小而美”的项目11个,形成了“大项目引领、微项目助力”多点突破,产业链融合联动发展之势。二是喜“新”不厌“旧”,既注重新材料、新能源、文旅康养、生态治理、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又注重红枣红薯、山地苹果、手工挂面等传统农业产业链的打造,新老产业竞相迸发,各展芳华。中能建巨皇新能源有限公司150MW风电项目与2000MW光伏支架项目联姻耦合,渭河生态集团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实现“生态、民生、经济、社会”四大效益,西凤集团原粮基地建设项目助农益农效益佳,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三是重“硬”不轻“软”,既引入装备制造、采掘建筑等“硬”产业,又依托科技部定点帮扶优势,开展科技成果产业化招商,加快布局大数据、物联网等“软”产业,构建信息技术产业链。高纯石英砂生产项目成为多晶硅新材料产业链发展的排头兵,榆农集团5G智慧农业有声有色,农田实现高产又“聪明”。

三、乡贤回归推开招商新局面。佳县县委、县政府发出“乡贤回归带新秀、乡村振兴添活力”的倡议,围绕求“远”不舍“近”的工作思路既注重承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区域的产业项目,也注重本土小微企业成长及本籍客商的引进。举办“乡贤回归助力乡村振兴”“大柳塔商会重温党史记忆、踏寻红色足迹”“榆林佳县商会成立暨招商推介会”“说乡音·怀乡情·报乡土”等专题招商活动8次,引进榆林圣嘟乐园文旅产业发展项目、银川旺元实业集团康养酒店等乡贤投资项目5个,投资金额10.703亿元。

四、投行思维撬动招商新发展。积极拓宽业主融资渠道,应用投行思维,采用金融杠杆撬动战略性项目落户佳县。促成榆林财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国宏中宇在佳县合作建设第三代半导体新材料中间体—碳化硅微粉生产项目充分发挥佳县国有资产运营公司、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职能作用,积极探索以土地、标准化厂房等国有资产折价入股的方式与民营企业合资建设产业项目。特别是保险+担保+政府贴息+银行”支持红枣产业发展的金融模式成为全省首创。

五、营商环境助推招商“佳速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政务大厅入驻审批事项451项,平均审批时限缩短3-5天。推行招商引资项目“前置手续代办(帮办)制”“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限时办结制”,最大限度的缩短了审批时间,获得企业高度认可。出台《建立“葭州一家人”监督员工作体系促进营商环境跑出“佳”速度工作方案》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标杆企业中选聘了20名“葭州一家人”营商环境监督员,定期召开“闭门会”听取监督反馈意见,着力打造重商、亲商、安商、扶商的营商环境,跑出佳县“佳”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