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文旅开门红:春节旅游综合收入突破7000万元
     发布时间:2023-01-28 21:50    浏览次数:次    作者:任雄伟


2023年春节,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政策实施后的首个公众假期,疫情积压的探亲访友、民俗体验、旅游过年等出行和消费需求集中释放,奠定了佳县文旅开门红的市场基础。据统计,1月21日至28日,全县景区景点累计游客33.5万人次,同比增长75%,实现门票总收入324.4万元,同比增长61%,旅游综合收入7306万元,同比增长73.5%。

一是高度重视,筹备有序。成立了佳县春节文化活动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政府分管领导任执行组长,印发《“2023我们的节日・春节—佳县中国年”系列文化活动方案》《白云山春节旅游活动组织方案》,明确各项具体活动内容及各成员单位职责,先后召开两次会议对活动筹备工作进行部署调度,同时,县政府发布了《共度春节倡议书》,动员三家企业捐资30万元,相关主流媒体集中报道佳县春节系列文化活动,扎实、周密、有序的筹备工作为佳县文旅开门红奠定了基础。

二是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活动以“2023我们的节日・春节—佳县中国年”为主题,涵盖氛围营造、文化庙会、年货展销、非遗展演、惠民演出等五大类38项内容,夜游佳州古城、白云山道教传统文化展演、赤牛坬《高高山上一头牛》实景演出、千人枣糕宴、大型烟花秀等活动异彩纷呈,成为兔年春节朋友圈的高频晒点,白云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单日客流量持续4天超6万人次。同时,2022年建成的“黄河船夫馆、货币馆、红枣博物馆、非物质文化体验馆、木头峪起义馆、张锟辰收藏馆”等场馆也首次亮相于重大节日,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活动,不仅拉满了春节的“仪式感”,也为游客奉上了节日的文化盛宴。

三是周密组织,保障有力。为了当好“东道主”,切实保障游客出游体验,全县24个党政部门、5个涉旅乡镇高度负责,抽调精兵力量,全部坚守岗位、轮流值守,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圆满完成春节保障工作。《春节我在岗》栏目推送的“佳县环卫工除夕夜坚守工作岗位”、“守护春节,佳县市场监管在行动”、“我们的忙碌,只为‘兔’个平安”、“用‘敬业福’换‘平安福’・佳县公安交警圆满完成2023年春节假期道路交通安保工作”等系列报道,生动记录了环卫工人、公安干警等坚守在各条战线上一线人员的艰辛付出。

“文旅搭台,经济唱戏”,通过举办“2023我们的节日・春节—佳县中国年”系列文化活动,不仅丰富了市民游客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更加坚定了我县坚持“康养突破”战略,推动文旅首位产业优先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佳县将认真总结活动成果、提炼经验,进一步提升举办或承办更多数量、更大规模、更高层级文旅活动的能力水平,稳扎稳打,有序推动佳县文旅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