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强化“三力”助推企业提质稳产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9-25 10:17    浏览次数:次    作者:方超     文号:第66期

今年以来,佳县不断深化“放管服”等关键领域改革,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创新工作举措,从三个方面入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推企业提质增效、达产稳产。

一是成立担保公司增添动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3月份,佳县挂牌成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着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助推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成立以来,县融资担保公司会同市担保公司以及相关单位,对佳县37户规上企业、900余户小微企业进行梳理调查,建立了详细的贷款需求台账,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对有融资需求且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推荐到市担保公司,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加快了融资速度,降低了融资成本。截止目前,融资担保公司已为受疫情冲击的11户小微企业申请融资3000万元。

二是设立产业基金激发活力,助推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为解决新材料发展领域资金制约瓶颈,佳县拟采取基金支持企业发展新模式,设立全市首个新材料产业发展基金- -榆佳科创产业基金。该基金主要投资方向为半导体封测、其他优质半导体项目及高新技术产业、现代信息服务业为主的优质企业,目标规模5亿元,其中首期规模1亿元,由中环扬杰、陕西政府引导基金、陕西科创投资基金、榆林中小基金、佳县投资平台、亚联民加(西安)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等合伙人共同认缴出资。成立以后,将对省级榆佳经济技术开发区融资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助推榆佳经开区引进更多高端光伏产业、优质半导体项目,为打造全市新材料领域的“领头羊”和建成千亿产业园区提供强有力的要素保障。

三是制定支持政策强化定力,保障企业达产稳产。为进一步缓减疫情对中小企业发展的不利影响,佳县成立了中小企业纾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同时派驻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深入停产企业进行实地指导,有力保障各类企业有序复工。截止目前,佳县及时兑现各类扶企奖补资金540万元,争取省级专项债券3.2亿元,进一步激发了经济发展活力。

下一步,佳县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创新引领,着力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沃土,助力企业提质增效、达产稳产,为县域经济科学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