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全力打好污染防治“四大保卫战”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9-04 09:30    浏览次数:次    作者:信息员 任雄伟     文号:第58期


近年来,佳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主动融入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聚全力打好蓝天、碧水、青山、净土“四大保卫战”,在绿色发展大道上步履铿锵,交出了一份生态文明建设的精彩答卷。

一是打好蓝天保卫战。坚持“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五措并举,截至目前,累计拆改燃煤锅炉69台,实施燃气锅炉低氮改造2台,完成65个机关事业单位大灶及餐饮食堂油烟净化治理、7个机动车维修企业烤漆房有机废气治理,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辆445台,对16个加油站进行了三次油汽回收治理,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率100%,主城区全面开展散煤治理,空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连续五年位列全市前三。

二是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水十条”“河长制”。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竣工投用,县城桃湾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禁养区养殖户搬迁、加油站防渗改造以及30个入河直排口整治全部完成。累计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737个。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排查整改“清四乱”遗留问题4条。黄河谭家坪、佳芦河崔家河底两个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国家优良标准,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

三是打好净土保卫战。深入开展农药化肥减量行动,稳步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工作,全县未发现疑似土壤污染地块。扎实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完成4个乡镇环境连片整治,建成4座乡镇污水处理站、13座乡镇生活垃圾填埋场、198个行政村生活垃圾临时收集点,通镇、乌镇和峪口污水处理项目正在建设,镇村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四是打好青山保卫战。扎实开展“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统筹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黄土沟壑区拦泥减沙等生态工程。累计发展红枣林82万亩、山地苹果5.1万亩,绿化美化道路375公里,完成1.5万亩沿黄山体绿化和14万余亩宜林山体治理,营造河流两侧水土保持林20万亩。同时,按照“三化一片林”标准,正在对全县324个村庄进行绿化美化改造。

下一步,佳县将以更坚定的决心,更超常规的举措,扎实推进中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和铁腕治污攻坚行动,助力县域经济社会在追赶超越中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