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援企纾困“组合拳”助推企业提质增效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29 11:02    浏览次数:次    作者:任雄伟     文号:第46期

为了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佳县制定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政策落实,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打出精准组合拳,帮助企业实现提质增效。

一抓复工复产。县上成立复工复产工作专班,从相关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工作组,分片划组深入企业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员工返岗等工作。同时,全县选派88名党员干部,由副科级干部带队,脱离原单位进驻企业实地督导。

二抓减降费累计减免税费企业134万元,退税0.35万元,延长缴纳税款2.66万元,减免非税收入13万元。同时,全面落实“欠费不停供”和“阶段性较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为全县中小企业减免电费43.72万元。

三抓政策兑现。47户企业兑现540万元奖补资金,其中,7户“1+1”技改企业奖补70万元、9户“成长型和转型升级型”企业奖补215万元、7户“新进规”企业奖补70万元、1户月度入统企业奖补10万元、1户好产品特色门店奖补25万元、23户工业稳增长超产企业奖补150万元。

抓奖励激励。县财政安排500万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鼓励全县上下大力培育成长型企业,对发展势头好、带贫减贫成效明显的企业,给予1-5万元的奖励。截至目前,为16户社零企业发放奖补资金40万元。

抓帮销促售。成立了佳县供销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打通对外贸易渠道,开启了向全世界推广佳县农特产品的窗口;以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县创建为契机,积极联合惠农网、农视网等知名媒体帮销促售;推广抖音直播带货助农新模式,开播5场次,带货780余单。截至目前,全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突破610万元。

六抓金融扶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灵活运用无还本续贷、应急转贷、调整还款期限等措施,全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上半年,累计为1517户企业发放贷款3.01亿元。同时,县财政配套3000万元挂牌成立了佳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进一步深化政银企合作,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七抓援企稳岗。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缓解社会保险费,为37户中小微企业减免养老保险174万元,为16户中小微企业减免失业保险10.04万元,为94户中小微企业减免工伤保险26.52万元。采取“企业选人、部门选聘、共同监管”的模式为民营企业选聘30名优秀高校毕业生。

下一步,该县将持续贯彻中省市援企纾困有关政策,创新性开展工作,为企业提质增效发挥更大作用,确保广大企业在不利条件下不断成长,为今后实现科学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