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多措并举促进文旅产业强势复苏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20 08:50    浏览次数:次    作者:李锦龙     文号:第43期

佳县历史悠久、文物古迹荟萃,位于榆林市东南部、黄河中游秦晋峡谷西岸,是红色革命老区、颂歌“东方红”的故乡、西北道教圣地、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全县有文物景点850处,其中国保单位2处、省保单位9处。近年来,该县依托县内文物古迹景观和沿黄山水风光融入红色革命历史千年农耕资源西北道教文化等资源积极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着力打造沿黄生态旅游经济带最美风景线。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4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5亿元,以赤牛坬、泥河沟为代表的沿黄贫困群众吃上了“旅游饭”。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给旅游行业带来了沉重影响,随着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景区有序恢复营运,佳县文旅产业在夯实基础的同时迎来了强势复苏。一是科学有序开放景区景点。5月下旬,该县各景区、景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逐步有序开放。截至目前,白云山、赤牛坬、大美石窑、神泉堡革命纪念馆等主要景区累计接待游客6.06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439.8万。二是强力推进文旅产业项目。东方红文化产业园争取到2020年省级财政专项债券1.6亿元,完成了东方红大剧院门前广场硬化,正在实施步行街、东方红纪念馆、陕北民俗展览馆室内外装修;沿黄路游客服务中心建成投运;11处毛泽东旧居修缮项目规划设计已完成;榆林市考古队对该县境内新石器时期37座古城进行了调查,正在开展保护性工程;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项目正在推进前期。三是全面整顿文化旅游市场。今年以来,该县共开展文旅市场联合执法行动12次,下达整改书10次,清理乱摆摊设点17个。对景区旅游厕所不完善、沿路旅游警示牌不明显、景区倒票等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以常态化的监督执法,不断增强旅游景区服务的规范性,确保来佳游客“吃住放心、游玩舒心”。四是积极推广线上线下宣传。针对年初疫情形势,该县开展“众志成城防疫情”艺术作品网络征集活动5期;组织网上文化专题讲座6期;举办“4.23”世界读书日线上活动。上半年共发布宣传稿件53篇;发放佳县旅游特色手提袋1万余个、佳县旅游口袋书2万余册;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夏凉扇2万余份,不断提升“佳县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下一步,佳县将紧紧抓住国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契机,加快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重点打造“毛主席转战佳县游”和“沿黄生态文化游”两条精品线路,以白云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突破口,重点发展东方红纪念馆为主的红色教育游、白云观为主的宗教文化风情游、泥河沟千年古枣园为主的红枣生态游、黄河漂流为主的秦晋峡谷游、中国美丽乡村赤牛坬为主的陕北乡村民俗游,力争早日创建榆林市首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成为榆林市休闲文化旅游“后花园”。同时,不断强化“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保障,推动文旅市场有序复苏,助推沿黄景区、景点周边群众稳定增收,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