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六个到位”助力 2020年中、高考工作圆满收官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20 08:48    浏览次数:次    作者:曹静静     文号:第42期

2020年,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背景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多变性天气因素相互交织影响下,佳县坚持“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双统筹、双推进、双落实”总原则,紧盯考试关键环节,强化部门联动配合,以“六个到位”平稳、顺利、圆满完成2020年中高考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双胜利”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考前召开高考、中考安全工作会,成立了高考、中考考区委员会,明确了考务组、保密组、防疫防控应急组等9个工作组的人员配备与工作职责,统筹安排部署考试各项保障工作,确保全县中高考工作每个考点、每一环节都有专人负责;考试期间,教体、公安、卫健、宣传、疾控等部门实行集中联合办公制度,及时有效、妥善处置考试期间各类突发事件。

二是制度机制到位。印发了考试秩序册和监考工作手册,规定了所有考务工作人员职责和偶发事件处理办法;建立健全了安全保密、考务管理及违纪处罚等相关制度,重点加强和完善了有关疫情防控、试卷保密、考务组织、供电保障、气象预警、安全保卫等各类预案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有力确保考试期间一般事件不慌张、突发事件有遵循。

三是责任落实到位。招委会与各成员单位、考点主考、各监考教师分别签订了安全保密工作责任书、考点主考目标管理责任书和监考目标责任书,层层明确了职责分工,层层落实了工作任务,各部门、各考点、各有关工作人员积极履职尽责,强化综合保障,为广大考生创造良好考试环境。

四是部门联动到位。教体、供电、三大通信运营商等相关部门共同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各考点视频监控系统、低音广播系统和信号屏蔽等设施设备进行了排查检测,确保设施设备稳定运行;应急管理、市场监管、住建、消防等部门在食宿安全、噪音管控、应急处置等环节全程监管,为考生提供安全、温馨、舒适的考试环境;考试期间,公安、交警、卫健、疾控部门工作人员全天候蹲点服务,全力保障考点内外安全有序、广大考生从容应考。

五是督查指导到位。考试期间,县纪委监委、县委县政府督察人员对交通疏导、治安维护、防疫安全、试卷保密、考务管理等各个环节的保障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全过程的督查指导,重点对考试过程中考场存在的各类细节性问题进行实时督导整改。

六是考生服务到位。考前充分利用佳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佳县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中考考期间考生防疫、听力模拟、环境治理等有关规定和注意事项进行广泛宣传,确保全县广大考生和家长及时了解、全面掌握考试动态和信息;考试期间各考点创新工作举措,增设阴凉候考区、温馨服务点,为考生提供纯净水、考试文具、备用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用品,全面做好考点降温、通风及考场应急措施;各县直机关单位党员志愿服务队、各志愿者团队在考点周围“安营扎寨”,为广大考生及家长提供热水、口罩、凉扇、防暑药品等爱心服务,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