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发现问题的整改报告
     发布时间:2022-07-25 17:06    浏览次数:次    作者: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榆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会议精神,我局深化认识,提高站位,以问题整改推动工作提质增效,持续推动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根据《关于印发<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榆政住建发〔2022201)文件要求,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任务及进展情况

(一)中办国办通报全国共性问题、县级自查问题

具体表现:存在部门之间沟通不畅,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不及时,有的地方对危房改造等信息未及时推送有关部门共享共有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充分发挥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专班作用,定时参加防返贫监测及重点帮扶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加强沟通协作。二是按时报送预警信息,及时进行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整改情况:及时参加防返贫监测及重点帮扶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并和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进行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

整改结果:已整改

牵头单位:佳县乡村振兴局

配合单位:佳县住建局

整改时限:6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二)省级暗访调研发现问题、县级自查问题

1.村中闲置危旧房屋较多,且部分有老人居住,存在安全隐患,影响村容村貌问题;关于部分地区存在老人住旧房、子女住新房;关于个别群众反映存在房屋漏水的问题。

整改措施:向各镇(办、中心)下发《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省乡村振兴局2022年一季度巩衔工作和市巩衔办4月份推进会上通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佳政佳政住建发〔202240号),要求各镇(办、中心)全面排查所属行政区域内房屋漏水问题,应纳入危房改造名单的及时纳入,并尽快安排进行危房改造。对存在房屋漏水又不符合纳入条件的,要及时安排居民进行房屋修缮工作;全面排查所属行政区域内老人住旧房,子女住新房问题。若发现此类问题,由各镇(办、中心)及时劝导有关人员将老人接至安全房屋中。

对影响村容村貌的危旧房屋建议纳入人居环境整治问题台账,及时整改,逐户销号;

整改情况:目前未收到相关问题反馈。正督促各镇(办、中心)做好所属行政区域内闲置危旧房屋排查登记及挂牌警示工作,防止闲散人员进入。

整改结果:整改中

牵头单位: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佳县农业农村局

落实单位:各镇(办、中心)

整改时限7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2.王家砭镇打火店村张建峰现住房墙体倾斜,有较大裂缝墙面用钢管支撑;坑镇马连塌村脱贫户王增渠,2017年实施危房改造,现住房地基下沉,墙体倾斜,有较大裂缝,墙面用钢管支撑,存在安全隐患。

整改措施:按照县统筹、镇负责、村监管、户实施”的原则,坚持县镇村三级联动,采取以农户自筹为主、政府补助为辅的方式,严格按照排查、认定、实施、验收及资金兑付四个阶段开展住房质量提升改造工作,已将王家砭镇打火店村张建峰、坑镇马连塌村脱贫户王增渠列入2022年危房改造名单。

整改情况:坑镇马连塌村脱贫户王增渠危房改造项目已竣工入住,整改完毕。王家砭镇打火店村张建峰危房项目已于近期开工,预计7月底可竣工入住

整改结果:整改中

牵头单位: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落实单位:各镇(办、中心)

整改时限7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严格按照市住建局、县委、县政府、县巩衔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全面贯彻中省市县各项政策,持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政策学习、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住建行业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夯实各责任人工作职责,全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持续推动乡村振兴。继续做好全县农村住房监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农村住房提升改造长效机制,夯实镇村日常监测责任,确保群众居住安全、住房环境不断提升。

 

 

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7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