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 印发《佳县完善农户住房安全监测预警 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12 15:34    浏览次数:次         文号:佳政住建发〔2020〕23号


各镇(办、中心),县危房改造办公室:

现将《佳县完善农户住房安全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印发于你们,请高度重视,抓紧落实。

 

 

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4月24日


佳县完善农户住房安全

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

 

县危房改造办公室:

为进一步加强建档立卡户、边缘户和因其他特殊原因住房安全出现新问题的困难农户动态监测,及时预警住房安全隐患风险,提前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巩固农村危房改造成果,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根据省、市对相关工作的安排和佳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佳县完善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脱贫发〔2020〕17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住房安全有保障的重要指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建立农户住房安全动态监测预警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持续巩固的帮扶机制,重点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户以及因其他特殊原因住房安全出现新问题的农户加强监测,跟踪研判,提前采取干预措施,消除住房安全隐患,切实巩固农村危房改造成果,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监测对象

以家庭为单位,主要监测建档立卡已脱贫但不稳定户,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边缘户以及至少存在因灾、因突发事件等不可抗力或其他原因等一种以上的住房安全风险的其他农户。

、监测方法

一) 开展日常监测。由县扶贫部门牵头,充分利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和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数据信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主要指标中的“住房安全有保障”,对重点人群进行常态化监测,分析贫困户住房的变化情况,及时发现潜在的住房安全风险点。

二) 开展重点监测。充分发挥“四支队伍”力量,镇村两级组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及帮扶干部等,重点走访核查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住房安全保障出现短板或薄弱环节的其他农户,摸清住房整体情况,纳入监测范围。

三) 开展专项监测。县危房改造办公室不定期开展抽查监测工作,对各途径反馈的住房安全问题逐一核实,属实的立行立改,并实施监测

、监测程序

通过户申请、村评议镇核查、县审定等途径,对确定的监测对象,实行动态管理确保隐患消除及时,困难群众得到有效帮扶。对于申请户存在欺骗隐瞒真实情况或从事、参与非法活动的,不予纳入监测对象。

完善机制

一) 问题排查机制。完善自下而上排查问题、自上而下落实帮扶措施,上下联动处置问题的机制,采取户申报、村(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及帮扶干部等)摸排、镇核查、县处置的方法,实现住房安全问题的动态清零

二) 跟踪落实机制。对农户申报、镇村摸排及各级监测发现的问题,由县扶贫部门组织核实确定,并作为监测对象纳入系统管理。后续帮扶由县政府统筹资源,我单位跟进相关政策,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及帮扶干部等跟踪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