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 发放实施情况
来源: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4-15 15:12    浏览次数:次    作者:高鑫

佳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

发放实施情况

 


    根据《陕西省财政厅等十六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通知》陕财办[2019]150号和榆政财发[2020]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现就具体落实情况如下。

一、 “一卡通”发放的指导思想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财政法律、法规为依据,以落实党的各项惠民惠农政策为主题,创新机制、完善措施、强化监管,进一步健全和规范惠民惠农“一卡通”兑付管理制度,减少中间环节,方便农户,确保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安全、准确、及时、足额发放给补贴对象,并给享受惠民惠农补贴的农户统一在信用社或邮政储蓄银行开设标有“一折通”账户,同时把原有的惠民惠农补贴款统一并入“一折通”兑付,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惠民惠农“一折通

二、“一卡通”发放情况

根据上级要求我县及时成立财政惠民“一卡通”领导小组,并将省市文件转发给各有关部门,2020年我县需要发放的财政惠民补贴项目包括农业局2项(农业支持保护、农机购置补贴)、林业局4项(完善退耕还林、新一轮退耕还林、国家级森林生态补偿、生态护林员工资)、水利局1项(水库移民后扶直补资金)、组织部2项(村干部补贴、建国前老党员补助)、民政局6项(城乡低保对象补助、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分散供养的孤儿基本生活补贴、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补助、残疾人两项补贴、城乡临时救助、)、残联3项(残疾人专职委员补贴、残疾人自主创业补助、残疾人公益性岗位补贴)、住建局2项(农村危房改造、城镇居民保障性住房租金补贴)、退役军人事务局1项(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卫健局2项(高龄老人生活保健补贴、独生子女保健费补贴),共23项现已全部纳入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发放。

三、 惠民惠农“一卡通”补贴的管理模式

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采用部门分工负责、资金专户管理、财政集中支付的管理模式。

1、项目主管部门负责政策解释、农户基础信息的采集、补贴对象确定、补贴项目、补贴标准等有关事项的审核、汇总、登记。

2、财政部门负责资金的管理、审核、发放。                                    

3、佳县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的发放主要由信用社和邮政储蓄银行统一代理,信用社代理螅镇、康家港、店镇、木头峪、乌镇、刘家山、金明寺、朱家洼、刘国具、上高寨、王家砭、方塌、官庄13个乡镇补贴资金的发放,邮政储蓄代理坑镇、大佛寺、峪口、佳芦镇、通镇、兴隆寺、朱官寨7个乡镇补贴资金的发放。

四、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的流程

1、由项目主管部门和各乡镇财政所负责将补贴对象的基础信息(姓名、身份证号、银行账号)、补贴金额、补贴标准录入财政惠民惠农补贴系统(财政内网一卡通系统),并对农户信息和补贴金额进行审核,确保补贴资金准确无误的发放给农民。

2、主管部门给财政提供相关的文件同时给一卡通专户拨付相应的补贴资金。

3、财政收到相关文件和资金后,将文件与补贴信息进行核对,确保无误后在7个工作日内如数拨付补贴资金。

4、补贴数据发放前按要求进行公示。

5、补贴资金发放后,由于农户信息有误导致挂账的,各主管部门和乡镇业务人员应及时修改进行补发,保障补贴资金能够准确无误的发到农民手中。

五、工作要求

财政惠民惠农“一卡通”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部门、各乡镇要高度重视,积极稳妥地做好各项工作,不定期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惠民惠农补贴都能准确无误地落实到位。

 

 

 

                             佳县财政局

                          2020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