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财政局2021年直达资金开展情况总结
来源: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3-25 23:05    浏览次数:次    作者:高鑫

佳县财政局2021年直达资金开展情况总结


 中央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简称直达资金)为佳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应对疫情冲击和减税降费等方面送来了“及时雨”。自2020年8月份直达资金工作启动以来,佳县财政局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完善制度、细化举措、从严监管,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做深做细做实新增财政资金管理工作,推动直达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现将我县2021年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情况及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直达资金收入分配及支出情况

 截止2021年12月,直达资金平台我县共接到省市一般转移性支付资金和特殊转移支付等直达(参照)资金40534.54万元,其中直达资金39894.12万元(就业补助资金1545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961.42万元,农田建设补助资金2918.66万元,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经费766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补助1523万元,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补助资金327.6万元,学生资助补助经费88.3万元,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2900万元,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102.97万元,计划生育转移支付136.58万元,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597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5184万元,基本药物制度补助247.71万元,农村危房改造补助391.5万元,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692.64万元,优抚对象医疗保险62.3万元,优抚对象补助1706.44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12699万元,普惠金融发展专项100万元),直达资金分配率100%。参照直达资金640.42万元(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100万元,林业草原生态恢复资金540.42万元),参照直达资金分配率100%。截止2021年12月,直达资金支出37330.02万元,支出进度占直达资金总额39849.12万元的93.7%(就业补助资金支出进度92.1%,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进度56.5%,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支出100%,困难群众救助补助支出进度100%,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补助支出进度100%,学生资助补助支出进度90.9%,优抚对象补助经费支出进度100%,城乡义务教育补助支出进度95.2%,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支出进度100%)。参照直达资金支出631.45万元,支出进度占参照直达资金总额640.42万元的98.6%。

(二)直达资金管理台账建设情况

为了确保直达资金相关工作更好惠企利民,我县在已有的“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基础上,继续增派优秀业务人员充实直达资金管理,建立了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专人负责制,统一负责协调相关系统操作,对直达资金分配下达建立了涵盖资金名称、功能分类科目、项目、金额等要素的单独台账,对直达资金进行单独下达、单独标识,库款资金优先保障直达资金支出,惠企利民补贴发放明细按时导入监控系统,积极利用“财政云”平台监督预算单位执行情况,实现了直达资金从分配、拨付、使用达到“全链条”追踪。

下一步,我局将紧盯直达资金支出进度,确保资金直接惠企利民,确保不出现资金闲置、截留挪用,同时组织相关单位对下达的直达资金进行绩效评价,确保资金使用的效益;针对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支出进度缓慢、预警信息偏多现象,将积极协调单位督促抓紧支出,并对支出数据进行把关,确保各类预警信息不再产生,确保直达(参照)资金支出按要求、按进度完成,确保顺利完成2021年直达资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