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原佳县粮食局2018年部门决算
来源: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11-04 16:35    浏览次数:次    作者:高鑫

原佳县粮食局2018年部门决算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是研究提出全县粮食宏观调控的总量平衡以及粮食流通的长期规划和产业发展战略并组织实施;

二是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

三是负责全县粮食流通的行业管理;

四是负责全县粮食系统的依法行政;

五是负责县级储备粮的行政管理,提出县级储备粮的规模,布局和购销的总量计划以及轮换计划,并按审批意见督促实施,监督检查县储粮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

六是组织安排和协调保障部队,灾区缺粮户的粮食供应;

七是承办县委、县政府和市粮食局交办的其它事项。

根据市委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本部门2019年划转至佳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相关内设机构随之调整。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序号

单位名称

原佳县粮食局

1

原佳县粮食局


2

……


3

……


……

……


三、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认真履行部门牵头责任,加强组织协调,奠定我县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基石。结合当前粮食安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本着“突出重点、切实可行、注重实效”的原则,根据市级考核目标任务,我局对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考核内容细化为8个方面19个重点45个项目,明确了自查考核工作的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单位,并适时召开了考核工作动员会议。会后,各相关部门依照权限,各负其责,积极协调配合,圆满完成了2018年度全县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自评工作。

(二)强化对粮食市场的监督检查。“元旦、春节”期间,我局会同工商、食监、质监等部门组织开展了两次粮油市场联合执法检查;4月份,我局又配合市质监站对我县放心粮油示范店、放心粮油配送中心进行了抽样检验检查。“中秋、国庆”双节我局会同工商、食监、质监等部门又对超市、粮油门市进行监督检查,及时纠正了粮食经营和收购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了整改措施,维护了粮食市场流通秩序,确保城乡居民粮油消费安全。

(三)粮食调查统计全面完成。我局组织人员,深入全县20个乡镇(行政服务中心)就去年产粮情况、库存量进行了调查统计。据统计,2017年全县粮食总产87436吨,较上年同期增长0.93%。年初社会粮食库存量76873吨,粮食需求量111725吨,全年粮食总供给69953吨(其中,农业人口口粮42129吨,城镇人口口粮消费7776吨,饲料用粮18793吨,种子用粮1255吨)。从调查统计看,较上年度我县年产粮稳中有升。

(四)多措并举,完成军粮质与量的供应。我局始终牢记质量、安全、服务是军粮供应的核心,严格执行军供“三专一严”(即专户、专账、专人管理和严肃军供财务纪律),及时足额下拨军粮差价款资金,资金使用规范,财务手续健全。六月份,我局根据榆林市粮食局关于转发《陕西省军粮供应中心<关于进一步开展军粮质量和财务自查工作的函>》的通知,认真开展查改工作,在军粮财务管理方面自查了7项内容;在军粮供应手续方面自查了8项内容;在军粮统筹质量方面自查了5项内容,通过自查,查找问题,纠改不足,确保我县军粮供应质量达标、财务规范。

(五)加强粮食市场监测预警,粮食应急储备能力进一步提升。提案县政府制定出台了《佳县粮食应急预案》(佳政办发〔2017〕56号)等文件,为提高我县粮食应急保障能力提供了政策依据。通过签订协议,落实了15个应急供应网点。2018年,建立应急成品粮油储备面粉180吨、大米40吨、食用油30吨,超过我县城镇人口7-10天的市场供应量。

(六)“放心粮油”全覆盖工程不断巩固提高。我县共建成放心粮油示范店8户,经销点22户,分布在18个乡镇(行政服务中心)所在地,辐射了全县总人口数的98%。今年配合市粮食局对经营达到三年的放心粮油示范店和经销点进行了复审,撤销了不符合条件的2户示范店3户经销点命名,对验收合格的重新进行了申报命名。榆林市东方红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五女贞”杂粮挂面和佳县一隆农副产品购销有限公司生产的“佳佳佳”牌香谷小米顺利通过陕西省粮食行业协会的复审验收,继续保留“放心挂面”和“放心米”称号。

(七)强力推进主食产业化。提案县政府制定出台了《佳县主食产业化暨放心馒头工程实施意见》(佳政办法〔2017〕58号)。“佳县惠民放心馒头有限公司”承担的政府放心馒头产品通过验收,于2016年12月份正式投放市场。重点培育东方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杂粮挂面等主食产品。

(八)指导粮企开展产销合作。根据市粮食局关于印发《榆林市粮食局组团参加2018陕西粮食交易大会实施方案》的通知,7月底我局将组织涉粮企业参加,主推东方红食品有限公司“五女贞”牌系列杂粮产品和佳县一隆农副产品购销有限公司的“佳佳佳”牌香米。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9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事业编制0人;实有人员15人,其中行政5人、事业10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4人。
    (人员情况柱状图或饼状图)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决算收入352.61万元,上年支出结转0万元,本年度决算支出352.61万元,本年度收入较上年约减少51%,主要原因是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减少。

2、本年度决算收入352.6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52.61万元,其它收入0万元。

3、本年度决算支出352.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0.61万元,项目支出172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352.61万元,上年基本支出结转0万元,本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52.61万元,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51%,主要原因是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减少。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52.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0.61万元(人员经费161.41万元;公用经费19.2万元。);项目支出172万元。较上年减少62%,主要原是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减少。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352.6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61.41万元(工资福利支出136.1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5.32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9.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9.2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0万元。)。较上年减少51%,主要原因是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减少。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年度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本年度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拔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拔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决算0.052万元,较上年下降95%。其中公务接待费0.052万元(2次、12人),比上年增加0.052万元,增加100%;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0台),比上年下降1万元。严格执行中省有关规定,尽量压缩支出。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各类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

2018年本部门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52.61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9.2万元,用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比2017年同口径减少5.44万元、2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其他交通费用支出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原佳县粮食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