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宣传部2018年部门决算
来源: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11-04 16:35    浏览次数:次    作者:高鑫

佳县宣传部2018年部门决算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1、负责组织、指导全县理论学习、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工作,做好县委中心组的学习服务工作,对全县各级党委中心组的学习进行规划、培训、指导和考核;

2、负责规划、部署全县思想政治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教育工作,负责指导、协调和组织全县社会宣传工作;

3、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指导、监督、管理和协调县内新闻单位的工作,做好县外来访记者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4、负责全县对外宣传工作的总体规划,组织、协调、指导和管理全县的外宣工作,负责研究拟定我县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对外宣传应急预案,以及对外新闻发布工作;

5、负责从宏观上指导文化艺术工作、精神产品的生产和文化市场的管理,对文化艺术部门从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施领导;

6、负责全县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规划和组织实施,协调、指导和监督全县文明单位、行业、村镇、社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7、管理、指导县内各网站和新媒体开展相关业务,管控、引导和配合有关部门妥善处置化解舆情信息工作,配合中省市网络媒体开展网上正面宣传,完成市委网信办交办的其他工作。

8、完成县委和市委宣传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只有宣传部一个单位,下属有一个正科级事业单位新闻中心,没有独立账户,财务与宣传部一块核算,我单位现有正式工作人员12人。

序号

单位名称

1

中共佳县县委宣传部(机关)

2

……

3

……

……

……

三、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为目标,紧密联系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学习能力和工作本领,为建设富裕美丽平安幸福新佳县提供坚实的理论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抓好《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制定《2018年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每月至少集中学习1次,参学率在98%以上。组建10支群众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两会”精神、扶贫扶志扶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75场,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常态化宣讲50余场次,受众达17500余人。配合接待市委宣讲团开展“携手新时代 奋斗新榆林”暨“两会”精神走基层主题宣讲2场。安排专人参加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秘书暨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班,提升理论宣讲水平。会同新华书店完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梁家河》书籍征订工作。开展4.23世界读书日大型主题宣传和“阅读·让佳县更美丽”2018年缤纷四季全民阅读活动,悬挂横幅10条,免费发放各类图书4400余册,其中发放《公共图书馆法》宣传册2000册。推荐报送调研报告2篇,报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大调研课题3个。

二、邀请中省市主流媒体,深入报道我县在追赶超越、精准脱贫、实现佳县“三大目标”、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新进展新成效,佳县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先后接待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科技日报》、《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榆林日报》、榆林电视台等40余家媒体500余人次记者采访。配合央视“魅力中国城”“乡村大世界”“壮美黄河行”“国际在线”“丝路大V”等市级以上新闻采访组来佳采访。在《经济日报》、《陕西日报》、《各界导报》等媒体上刊发佳县专版,在《榆林日报》刊发佳县亮点工作专版12期,累计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各类稿件900余篇。出版发行《佳县报》5期,刊登稿件100余篇(不含照片),约9万字(不含照片)。

三、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学习中省市网信工作会议精神。配合省市部门,组织开展“见证变迁”聚焦榆林改革开放40周年、为了庄严的承诺:攻坚路上党支部、“壮美黄河行”等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较好的宣传报道了佳县;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网络中国节•清明和“清朗”专项行动、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网络安全进讲堂等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持续开展网上假新闻和新闻敲诈问题整治活动,加大对假记者、假新闻和政治谣言、有害信息的打击力度,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在网络公益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中,《星语星愿》获视频类优秀作品奖;在第四届榆林好网民评选活动中,组织部靳生朝荣获好网民诚信奖;对全县65家微信公众号、8家贴吧、57家微博、1家客户端、22家网站进行业务指导与考核管理。在开展网络谣言整治活动中,关停微信公众平台1个,网站1家,约谈新媒体账号持有人1人,有效净化了网络舆论环境。

四、成功推出5名 “中国好人”、7名“陕西好人”及1团体,命名表彰2017年度县级各类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文明村镇20个;举办佳县首届“诚信公民”、“最美志愿者”暨第二届“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表彰会,树立先进典型60个;表彰孝亲敬老模范40名。“文明佳县”微信公众平台发布身边好人事迹、道德建设有关文章60余篇,成立“云高项公民道德建设基金”,用于表彰全县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模范、先进典型。召开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志愿服务组织培训会2次,培训人员200余人次,指导建立完善“小康驿站”35个,新组建志愿服务团队2个。深入农村、学校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报告及交流互动活3场次。组织1300余名学生开展清明网上祭奠烈士活动,组织600余名学生开展春季拉练活动,组织500余名学生参观爱国教育基地。 出台《进一步深化全县农村移风易俗活动的通知》,发布“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倡议书、承诺书,制定村规民约,通过在贫困村实施十大举措,培育和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着力消除“思想贫困”障碍,增强贫困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五、春节期间文广局举办戏剧晚会演出、灯谜、秧歌、陕北说书、电影放映、送春联等活动;选派6名民间秧歌伞头参加市群众艺术馆举办的第二届陕北秧歌伞头大赛活动;选派东方红秧歌队参加市政府举办的“陕北过大年”秧歌汇演活动。承办佳县首届枣花节开幕式演出任务。承接了和大型歌舞剧《东方你就一个红》惠民演出,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协助电影《誓不妥协》摄制组在木头峪村、泥河沟村取景拍摄,木头峪村被电影投资方设为影视拍摄基地。举办“2018年迎新春火红窗花进万家”佳县剪纸守艺人表彰仪式,免费向群众送剪纸挂件1000多副。举办“庆六一”青少年儿童书画摄影展,展出作品280多幅,参观群众3000多人次。刘亚莲创作的长篇小说《又是秋风乍起时》入选“陕西省文学艺术创作人才百人计划”第二年度创作资助出版丛书十部之一,被陕西省文化厅列入2019年度重点资助出版对象,是陕北地区唯一入选作品。今年国桢图书馆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评定为国家三级公共图书馆。全年免费开放331天,接待读者约3.58万人次,累计办理借书证1890张;为全县334个行政村农家书屋配送书籍32766册

六、县委宣传部被县委、县政府评为2017年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联合央视六套开展“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由景甜代言佳县有机红枣,进行网络直播,拍摄扶贫院线电影《星光》;县委书记刘生胜就佳县扶贫工作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星光会客厅”直播访谈,“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启动仪式现场宣传推介红枣、手工挂面、红枣羊等特色农产品。配合陕西卫视《脱贫路上》节目组取景拍摄并录制驻村第一书记吴志茹、高旭的先进事迹。在省市以上报刊媒体发表精准扶贫稿件近300余篇,制作精准扶贫微电影《王宁山》,微视频《魅力向阳》《佳县奏响脱贫攻坚交响曲》两部。“东方红脱贫佳曲”微信公众号播发180余篇,印发佳县脱贫攻坚主流媒体报道书籍300余册。佳县电视台宣传报道扶贫攻坚新闻345条,佳县广播电台采编播出各精准扶贫稿件320多篇。做好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工作,组建“佳县新民风建设暨内生动力主题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48场次,组建“佳县新民风建设暨内生动力主题演出团”巡演26场,发放《二十四孝》《法在农村》《节俭养德》《核心价值观》《优秀家风家训选摘》等宣传图册、资料万余份。结合春季大走访活动,深入开展村容户貌整治,切实转变贫困群众思想观念。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2人,其中行政编制5人、事业编制7人;实有人员12人,其中行政5人、事业7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决算收入321.88 万元,上年支出结转 0万元,本年度决算支出321.88万元,本年度收入较上年减少46.78 %,主要原因是节约开支,项目支出减少了 。

2、本年度决算收入 321.88 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21.88万元,其它收入0万元。

3、本年度决算支出 321.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296.88万元,项目支出 25 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 321.88万元,上年基本支出结转0 万元,本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21.88万元,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 46.78%,主要原因是节约开支,项目支出减少了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321.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6.88万元(人员经费 80.88万元;公用经费 216万元。);项目支出 25万元。较上年减少 88.19%,主要原因项目支出减少了,节省开支。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 296.8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  80.88万元(工资福利支出 73.9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6.97万元。);公用经费支出  216 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15.15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0.85万元。)。较上年减少 24.45%,主要原因是宣传活动减少了。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拔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拔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决算 0万元,较上年下降 35 %。其中公务接待费  0万元比上年减少 0.35 万元,下降35 %,主要是严格执行接待办法,对接待费预算从总量上进行了控制和压减;公务用车运行费  0 万元(  台),比上年下降0  万元,下降  0 %,主要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使用规定,对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从总量上和单台消耗上进行压减。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年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0人次,支出0万元(如没有支出填0),比上年增减情况,分析增减原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2018年购置车辆0台,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如没有支出填0),比上年增减情况,分析增减原因。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公务接待0批次,0人次,支出0万元(如没有支出填0),比上年增减情况,分析增减原因。

2、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培训费支出0.18万元,比上年减少0.34万元,下降65%,原因是培训活动减少了。

3、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会议费支出情况是0。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管理绩效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1个,二级项目0个,共涉及资金2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216万元,用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比2017年同口径减少 79.1 万元、26.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宣传活动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0.8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0.8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的合同金额及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金额的比重。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附件:2018年宣传部决算公开表格.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