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历史名城铁佳州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9-07-29 16:31    浏览次数:次    作者:县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

      在晋陕峡谷黄河与佳芦河交汇之处,有一座铁铸般的古城,这就是陕西省历史文化名城——佳县山城。
      佳县山城始建于宋元丰五年(1082年),起初名为佳芦寨,宋元符二年(1099年)设置晋宁军,金大定二十四年(1184年)改设佳州,在民国二年(1913年)之前的700多年中,一直为古佳州州城所在地,长时间管辖府谷、神木、吴堡三县。因佳州城雄踞高峻巍峨的石山之巅,东依滔滔黄河,西、南临芦水天险,三面环水,绝壁凌空,地势异常险要,故有铁佳州之称。据说先人们在这里建城,主要是出于战争的需要,因铁佳州易守难攻,使无数入侵者惨败城下,所以历代以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
      在历史的长河中,山城曾多次修建多次遭受战争破坏。据《佳县志》记载,明清两代曾12次新修和补修,建成了包括内城、北郭、南郭和逻城四部分组成的高山城池。古城周长4870余米,设城门四座,炭门和水门各两座。时至今日,古城大部城郭依旧,依山顺势,蜿蜒起伏,形似全蝎,独特异常。古城内还保存有号称佳县山城“脊梁骨”的仿古石板街道一条,明清时期的石窑洞、四合院多处。这些都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