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坑镇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9-05-07 15:34    浏览次数:次    作者:县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

  

  一、基本概况

  佳县坑镇位于佳县县城南部,距县城48公里,东临黄河与山西相望,南与螅镇、康家港乡接壤,西北与大佛寺乡、店镇相连,是佳南地区集文化、金融、商贸为一体的中心镇。全镇辖31个行政村,总人口5315户,13725人,镇域面积83平方公里。其中坑镇集镇面积1.5平方公里。

  二、发展现状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坑镇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推进城乡一体化为总揽,以全面建设县域中心城镇为目标,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保证,大力推进城市化进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城镇和农村环境,全力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经济发展步伐,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

  (一)狠抓主导产业,县域经济不断增强

  坑镇狠抓红枣产业,不断促农持续增收。全镇现有红枣面积3.23万亩,红枣加工企业40余家,烤炉320座,成立枣农协会1个,正常年产红枣3000万斤,产值3000万元。加快发展畜牧业,通过扶持农夫生源养殖公司,带动小型养殖户向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目前全镇养猪5200头,养羊1.6万只,畜牧业总产值达2100万元。劳务输出不断提升,今年有序输出劳力5800人,实现劳务输出收入1450万元。2018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51元。

  (二)社会事业进步,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教学条件不断改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加强科技创新力度,强化农民科技培训,全年科技培训农民1万人次;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今年新修村级文化活动室6个,新建农家书屋14个;村级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多彩,农民精神生活不断充实;农村医疗卫生条件不断改善,31个村建有村级卫生室,农民参合率为100%;积极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社会保障有力推进,全年累计兑现各项惠农资金833万元。

  (四)创新社会管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开展平安村镇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建立信访矛盾排查调处机制和领导干部接访机制,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无越级上访行为。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强化镇村两级干部安全知识培训学习。

  三、计划建设的重点项目

  近年来,坑镇在重点镇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街镇公共服务功能仍然很薄弱,距市级重点镇的标准相差甚远。要提升坑镇的承载能力,坑镇能可持续发展,经过相关专家科学论证,我镇今后计划实施以下重点建设项目:
    一是修建河提,拆迁旧街,新建商业街和绿色景观带; 二是改建佳吴过境公路,新修寨则湾至坑镇政府大桥一座;三是硬化、绿化、亮化坑镇街道;四是新建坑镇大店圪凹文化广场;五是新建标准化农贸市场一个,新建红枣精深加工厂和红枣冷鲜库各4个;六是新建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和5个公厕;七是升级改造街镇电网;八是综合改造街区居民区建筑;九是新建敬老院一处;十是新建居民小区一处。 

                                                                                                                                     (2018年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