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在刘国具镇政府所在地设立农商行网点的建议-佳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
关于在刘国具镇政府所在地设立农商行网点的建议
来源:佳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06-11 10:43    浏览次数:次    作者:刘锋
提案标题 关于在刘国具镇政府所在地设立农商行网点的建议
建议代表 刘宏斌、高延河、陈保国
承办单位 佳县农商行
协办单位
办理情况

刘国具镇代表团:

       你团在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出《关于在刘国具镇政府所在地设立农商行网点的建议》的议案,已交我行研究办理,现将相关调研情况予以说明并答复如下:

       一、我行乡镇营业机构设立情况

       我行当前设立营业网点19个,其中:城区7个,乡镇12个,承担着全县20个乡镇和服务中心的金融服务工作。分别在北门坡、云岩路、中街、西街、新城区、西郊、佳芦镇、方塌、王家砭、通镇、上高寨、朱家坬、金明寺、乌镇、坑镇、康家港、螅镇、峪口,店镇等街道和乡镇设立了营业机构。

       二、刘国具镇金融服务情况

       刘国具镇原有行政村33个,在册人口11000多人,常住人口8500多人,与毗邻的上高寨乡撤乡并镇并村后,有行政村33个,在册人口21000多人,常住人口14000人,其中上高寨所辖的14个行政村约1000多在册人口,由上高寨分理处提供金融服务工作,刘国具辖区的贷款投放、存取款、涉农资金、农户低保、老龄补助等金融服务工作由朱家抓分理处承担。为了进一步履行社会职责,真正做到以服务“三农”为宗旨,我行以完善服务措施和布放消费类POS机和助农E终端等自助机具来满足刘国具镇的金融服务工作,从而实现普惠金融。截至5月末,截至5月末,朱家坬分理处为刘国具发放贷款196笔,总计金额1716.1万元,占朱家抓分理处总贷款余额的58.11%,安装了助农E终端4台和消费POS机1台,其中助农E终端1至5月份发生业务264笔,金额93.04万元,POS机1至5月份发生业务31笔,金额6.02万元。

      三、中小金融机构设立营业机构的前提条件

      按照行业监管要求,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在乡镇设立营业机构,首先要考虑安全性,网络是否覆盖,有无工商税务、派出所和贸易集市等因素。我行在接到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在刘国具镇政府所在地设立农商行网点的建议”后,组织相关部门对刘国具镇的金融服务工作展开充分调研,该镇虽有集市,但镇政府所在地无驻地派出所和其它机关,加之网络建设有待完善,未进行完全覆盖,业务无法正常开展。

       四、我行答复意见

       (一)根据《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金融机构空白乡镇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设立网点须坚持“市场运作、严控风险、优化资源配置、节约成本、合理布局”的原则,当前我行营业网点是在立足乡镇经济状况、居民流动性和乡镇距离的基础上进行布局的,布局较为合理,能够满足全县居民的金融服务工作。

        (二)刘国具镇居民的金融服务工作由就近的上高寨和朱家坬分理处代理,目前金融服务工作基本能够得到保障。

         (三)刘国具镇无驻地派出所和营业场所设施建设,设立机构后安全无保障且系统无法正常运行,根据调研情况看,不符合监管要求,暂时不具备设立营业机构的条件为了积极配合党委、政府畅通金融绿色通道,加大对广大农户和居民的金融服务力度,履行社会责任,农商行责无旁贷。为此,我行将进一步加强对刘国具镇的金融服务延伸,增加自助机具的布放数量,并选址安装ATM存取款一体机,从而实现金融服务“进村入社区”,满足刘国具镇广大居民的金融服务需求。

陕西佳县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