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对峪口村传统手工造纸进行保护的建议-佳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
关于对峪口村传统手工造纸进行保护的建议
来源:佳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11-28 16:48    浏览次数:次    作者:刘锋
提案标题 关于对峪口村传统手工造纸进行保护的建议
建议代表 申晓汉、王鹏彦、刘金全、崔如芳
承办单位 县文广局
协办单位
办理情况

申晓汉、王鹏彦等代表:

       各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对峪口村传统手工造纸进行保护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各位代表对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各位代表在建议中提到:峪口造纸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一直沿用古老的传统工艺。实际上据我局考证,佳县峪口手工造纸是从河南人手中传来的,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技术的不断改进,峪口村造出的纸在当地乃至西北五省、山西等地很有名气,人称“峪口麻纸。”传统的“峪口麻纸”是以麻绳绳头为原料,品种有糊窗纸、写仿纸、祭纸三类。

       1943年,峪口村成立了造纸合作社,该社的造纸厂在战争期间,为革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对陕甘宁边区实行军事包围、经济封锁的艰难岁月里,峪口纸厂曾不断地向延安、三边、神府、缓德、米脂等地运纸,保证了边区办公、制币、印证、税票、课本和宣传品用纸的需求。从此“峪口麻纸”声誉鹊起,甚至连山西兴县印制的“西北币”也使用峪口麻纸。

      峪口造纸厂以造马兰纸出名。战争年代,毛主席就是用粗糙的峪口马兰纸,写出了指导中国革命的一封封电文和篇篇光辉的著作。

      为了更好地保护与传承峪口传统手工造纸,经我局争取,峪口传统手工造纸被列入榆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后又成功申报两名峪口传统手工造纸市级传承人,即孙再再与孙德世。近年来,我局组织工作队对峪口传统手工造纸进行了深入的普查与研究,一是将手工造纸工艺技术以文字、图片、视频的方式保存下来;二是制作了电视专题宣传片,在我县地方电视台进行了播出宣传,扩大峪口传统手工造纸的大众知晓率,引起社会的重视。

       为了激励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开展保护传承工作,从今年开始,传承人将获得每年2500元的经费补助。下一步,我局将从三方面开展保护传承工作,一是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二是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开办峪口传统手工造纸传习所;三是呼吁全社会关注峪口传统手工造纸,在我县发展文化旅游事业中更多的引入峪口传统手工造纸的元素,这样既提高旅游事业的文化因子,又激活手工造纸的生命力。

佳县文体广电局

2018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