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县县城自来水水质保障的建议-佳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
关于我县县城自来水水质保障的建议
来源:佳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05-23 11:19    浏览次数:次    作者:刘锋
提案标题 关于我县县城自来水水质保障的建议
建议代表 崔如芳、陈雪婷、谢莲芝、牛孝孝
承办单位 县水务局
协办单位
办理情况

佳州街道办事处代表团:

       贵团提出的《关于我县县城自来水水质保障的建议》(水利类第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自来水浑浊的原因

       水井结构:县城供水水源井位于城东黄河西岸边,是县城供水的唯一水源。1#井建于1987年,为大口井加渗渠,因无任何建设资料,规模、结构不清,使用至今未全面维修清淤。2010年以来出现来水量不足,在每年的5-8月份枯水期缺水严重。2012年在1#井下游修建了2#井,也是大口井加渗渠,井深8m,渗渠长50m,作为补水备用井,几年来确实解决了主井(1#井)水量不足的问题,基本满足了县城用水。

      泵站管道及生产流程:水源井1处(水井2眼),水厂1座(2x500m清水池)。黄河边桃湾设抽水站一处,安装132KW抽水设备2台,采用一级提水,净扬程198.7m,铺设DN200加厚钢质输水管439m,于899.8m高程处设置生产能力2000m/d的配水厂一座,修筑容积为500m³的清水池2座,水源水经泵站直接进清水池,无净水厂。配设加压站2处,高位水池2座(400m 1000m³)。Φ110以上城区供水总管线长度24.5公里,其中配水管线24公里,输水管线460m

       原因:去年省级安排专项资金645万元,开工建设一口渗流井(3#水源井),去年五月份以来,3#水源井在施工过程中,严重影响1#2#井渗水,造成主井缺水,为了基本保证县城供水,只能采取工程措施进行补水,这样就势必造成水质出现问题,特别是浊度色度的超标,加之我们又没有净化厂,有时抽上来的水在库里连短暂的沉淀都达不到,只是做加氯处理后直接供给用户,致使有时出现水浑浊现象。

        二、解决办法

      一是为了尽快解决浊度问题,今年四月份,投资60万元,安装一套净水设备,已于5月7日正常运行,经检验通过净化的水,各项指标都达到标准。二是3#水源井也在加紧施工,有望年底完成建设,明年投入使用,建成后能解决水质水量问题。三是从长远考虑必须建设净化厂。

佳县水务局

2018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