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关于加强加快推进医疗资源县镇一体化试点的建议
来源:佳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08-27 11:24    浏览次数:次    作者:刘锋
提案标题 关于加强加快推进医疗资源县镇一体化试点的建议
提案委员 李军孝、申建峰、马宁、崔殿同、乔雄雄
承办单位 县卫计局
协办单位
办理情况

李军孝、申建峰、马宁、崔殿同、乔雄雄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加快推进医疗资源县镇一体化试点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了探索医疗卫生统筹城乡发展的新思路,提升乡镇卫生院的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使该区域群众不出乡镇就享受到二级医疗机构的医疗技术服务,逐步实现分级诊疗和医疗格局。县政府研究制定了《佳县医疗服务县镇一体化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县人民医院与坑镇中心卫生院实行县镇一体管理。2018年1月起组织实施,取得经验后扩大推广,カ争经过5年的努カ,使实行一体化改革的中心卫生院医疗服务基本达到二级医院水平。实现50%的病人在乡镇卫生院就诊,90%的病人在县域内医院就诊的目标。

       总体要求做到“三个统一、三个不变、三个加强”。

       一、实行三个统一

       1.人员统一管理。取消县镇两级医疗机构原有人员编制身份限制,实行统筹调配使用,根据工作需要进行双向流动,人才统一招录、合理配置、统筹使用。

       2.财务财产统一管理。县镇两级医疗机构财务实行统一管理、单独核算。乡镇卫生院业务收支结余主要用于镇卫生院的建设,提高人员待遇水平,搞好公共卫生服务,县级医院不得上收。加强对乡镇卫生院账务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指导,规范财务管理。

       3.医疗业务统一管理。县镇两级医疗机构在规章制度、技术规范、人员培训、业务指导、绩效考核等方面可执行同标准,按照功能定位和技术要求开展医疗服务。

       二、坚持三个不变

       1.机构设置和行政建制不变。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保留各自原有机构设置和行政建制,机构级次不变。

       2.乡镇卫生院功能定位不变。乡镇卫生院全面提供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指导服务“六位一体”的综合卫生服务。开展基本公共卫生、重大公共卫生、药品供应、村医监管等工作。

      3.财政投入供给机制不变。县镇医疗机构财政投入政策和渠道不变。乡镇卫生院人员工资按现行政策全额拨付。

       三、做到三个加强

       通过改革管理体制,创新运行机制,使乡镇卫生院功能进一步提升。

      1.基层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得到加强。基础实施、医疗环境大大改善,医疗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2.基本公共卫生工作和重大公共卫生工作得到加强。服务流程更加规范,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服务效果更加明显。

      3.农村居民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得到加强。服务态度明显好转,诊疗流程更加规范,就近就医方便快捷。

       县镇医疗服务一体化改革是我县明年医改的一项重点任务,是深化医药卫生管理体制改革运行机制创新的重大举措,是满足农村居民基本医疗和预防保健的迫切需要,对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科学整合医疗资源,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高农村居民健康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都具有战略意义。我们将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实施。

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