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关于加强以老年大学为中心的老年人活动场所建设的提案
来源:佳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10-17 11:28    浏览次数:次    作者:刘锋
提案标题 关于加强以老年大学为中心的老年人活动场所建设的提案
提案委员 韩少临
承办单位 县老干局
协办单位
办理情况

韩少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以老年大学为中心的老年人活动场所建设的提案》(第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日益旺盛,老年教育工作蓬勃发展。2017年榆林市委印发《深化全市老年教育改革方案》,提出县市区标准化老年大学教学面积要达到3000平方米以上。神木、定边等县市区均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新建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教学规模不断扩大。

      但是各地老年教育发展极不平衡,个别贫困县因财力有限,投入不足,老年教育校舍紧缺,严重制约老年教育健康发展,最为突出的就是佳县。佳县老年大学创办于2014年,现有工作人员4名,外聘专业教师5名,开设专业课程6个,学员207名,拥有教学面积210平方米,其中自有教学面积150平方米,租借体育中心办公用房60平方米,总面积不足县市区标准化老年大学教学面积的十分之一,不少老年朋友被拒之校门之外。

      接到您《关于加强以老年大学为中心的老年人活动场所建设》的提案后,县委老干部局领导高度重视,对老年大学现有状况及下一步改造扩建(或选址新建)进行了认真调研,并多方征求意见,基于我县县城地域狭小,老年大学又需地处城区中心,新建选址不易,新建老年大学投入资金巨大等原因,初步确定在县干休所现有办公地方扩建改造老年大学,即对原有三排18孔窑洞进行全面维修,在窑洞上加盖平房,扩建教室、活动中心,并对院墙、厕所等进行全面修整,维修后的窑洞作为老年大学教职工办公室,二楼平房作为老年大学教室和老干部活动场所。经专业技术人员设计测算,共需资金2006600元。

       改造扩建思路确定后,佳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张进高先后赴省、市委老干部局汇报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但省、市委老干部局目前没有老年大学建设扶持项目。为此,县委老干部局最近又专题向县委、政府汇报,看能否将老年大学改造扩建工程纳入2020年民生工程项目,由县对政投资建设。

中共佳县县委老干部工作局

2019年7月8日

      (联系人:李勇勇  电话:79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