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关于佳县枣树虫害集中防治的建议
来源:佳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10-17 11:09    浏览次数:次    作者:刘锋
提案标题 关于佳县枣树虫害集中防治的建议
提案委员 高治国、崔向阳、张伟、曹增平
承办单位 县林业局
协办单位
办理情况

高治国、崔向阳、张伟、曹增平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佳县枣树虫害集中防治的建议》(第38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县委、县政府在县财政极度困难的情况下,下达扶贫整合资金96.35万元,现通过佳县采购中心公开招标,已采购1.3%苦参碱4.8吨、2.5%高效氯氟氰菊酯12吨、桃小食心虫诱捕器9万套、三唑酮5吨。为防治工作提供了一定的物质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枣园病虫害防治工作。一是在早春防虫防虫培训的基础上,继续委派林业站、种苗站、红枣办、红枣站的技术员分赴沿黄各镇、村枣林区,通过发放宣传图册及培训等多种方式,对枣农进行枣园病虫害防治宣传、培训,使枣农自己能基本掌握红枣病虫害防治技术。二是为低改示范园枣农免费提供部分药,由技术人员进行现场示范指导,帮助枣农防治。三是联防联治与重点防治结合。在红枣主产乡镇,我们根据实际情况,片林实行联防联治。督促乡镇、村积极动员全部枣农防好治好自己的枣树,防止虫害蔓延。四是为了切实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我们对枣农实行全程技术服务指导,对红枣期主要生长期(即萌芽期、花期、果实生长期、果实膨大期、果实成熟期)的常见病虫(枣瘿蚊、红蜘蛛、食心虫、食芽象甲)进行重点防治,并采取各项措施防止枣缩果病、枣锈病、枣疯病等情况的发生。

从目前看,通过我们科学指导,联防联治与重点防治相结合,低改示范园防虫效果明显。存在的问题一是由于近年来受市场、天气等因素影响,枣农管理积极性不高,影响枣园防虫工作的推进。二是佳县枣林区大都为山区,开展无人机防治的可操作性不强。故只能通过宣传、培训,购买部分农药示范防治的方式进行,以提高枣农管理水平。

佳县林业局

2019年5月22日

   (联系人:李阳 电话:0912-6724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