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关于佳县红枣产业升级与红枣产业脱贫的建议
来源:佳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10-17 11:04    浏览次数:次    作者:刘锋
提案标题 关于佳县红枣产业升级与红枣产业脱贫的建议
提案委员 李庆伟、乔雄雄、刘玉川、徐幼萍
承办单位 县林业局
协办单位 县发改局
办理情况

李庆伟、乔雄雄、刘玉川、徐幼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佳县红枣产业升级与红枣产业脱贫的建议的提案》第(3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大家对佳县红枣产业的建议、办法和要求,县委、县政府为改变佳县红枣产业现状做了许多工作,具体有以下几方面:

一、截止2018年底,全县枣林面积达82万亩,其中进入盛果期挂果面积就有55万亩,有机红枣基地6万亩,有机红枣基地转换面积24万亩,是“中国有机红枣主产地”。从2012年起,结合低产枣园改造,通过政府采购渠道,目前共采购有机肥4000吨,粘虫胶80吨,粘虫板20万张,1.3%苦参碱37.6吨,诱芯114万套,诱捕器43.5万套。这些物资全部发放到有机化低产枣园改造示范点,严格按照《有机化低产枣园改造技术编程》实施。通过施有机肥,生物防治枣树病虫害等措施把我县红枣真正做到有机化生产。

二、利用低产枣园改造项目,应用红枣强力降枝塑形的新方法改造枣园,方便枣园管理,提升红枣品质。2017年全县实施老枣园强力降高技术1.3万亩,2018年实施老枣园强力降高技术6.36万亩。2019年预计实施老枣园强力降高9万亩,通过这项措施大大提高了红枣优果率,降低了枣园管理难度。

三、为了巩固我县低产枣园改造成果,进一步提高红枣产业发展水平,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以红枣示范园建设带动全县红枣产业持续健康发展,2019年沿黄老枣园改造示范园建设涉及四个乡镇6个行政村,其中有朱家坬镇武家峁村和泥河沟村;佳芦镇大会坪村和小会坪村;木头峪镇木头峪村;坑镇沙渠村。各个示范点通过嫁接红枣新品种、新建红枣采摘园、大棚红枣等措施提升我县红枣品质。

四、为了推动佳县红枣全产业链发展,有效破解当前全县红枣产业发展瓶颈问题,县委、县政府决定在佳芦镇申家湾村建立红枣产业园区,该产业园占地275亩,项目总投资1亿元左右,计划分二期三年时间完成。该产业园按照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的要求进行科学规划,着力构建研发、生产、展示、储仓、物流、销售“六位一体”的产业模式;园区建成后具备科技研发创新功能、科技成果转化功能、企业孵化培育功能、高端产品加工功能、物流交易功能、宣传服务功能、人才培养功能、营销服务功能;强化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带动园区及全县红枣产业的发展和壮大。

五、发展红枣深加工产业,2016年引进2条枣酱生产线(榆林市佳宝食品有限公司、佳县瑞祥枣业有限公司)年产枣酱1500吨;佳县益民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年生产红枣酒1026.7吨,开发红枣多糖提取;开发红枣原浆酒、枣醋深加工生产线,并给枣农、合作社、加工企业补贴购置红枣酒小作坊生产设备503套,同时帮扶合作社购置红枣醋设备。助力佳县脱贫攻坚工作,保障佳县顺利脱贫,不再返贫。

建成6000亩沿黄滩岸红枣采摘体验主题公园,新建泥河沟3000亩科技示范园,引进培育全国66个红枣优良品种,推广红枣强力降高塑形技术6.35万亩,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景甜团队来佳调研直播活动,佳县红枣知名度显著提升。

六、着力发展红枣产业。立足全县82万亩红枣林,瞄准市场,培育企业,打造产品,树立品牌,通过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基地建设,坚定不移做大做强红枣产业。持续推进沿黄老枣园低产改造,实施“强力降高塑形”丰产技术9万亩,建设沿黄6镇10万亩红枣基地核心示范区、5个红枣产业示范园,建好30万亩优质有机红枣生产基地。重点依托以泥河沟千年古枣园为主的沿黄滩地红枣,打造国家级农业科技产业园区,建成红枣研究院、电商中心、标准化厂房和冷库,全面提升以红枣为主的农特产品生产、研发、加工、包装、销售水平。坚持外引和内培并举,全年培育5家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自主品牌响、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龙头骨干企业。举办好红枣节,申报“佳县红枣”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倾心打造佳县红枣、佳县紫晶枣等区域公共品牌,不断提升佳县红枣知名度和美誉度。

 

佳县林业局

2019年5月22日

    (联系人:李阳 电话:0912-6724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