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关于佳县政协九届七次会议第2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佳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8-24 21:56    浏览次数:次    作者:刘锋
提案标题 关于佳县政协九届七次会议第26号提案答复的函
提案委员 马新平、高崇孝、高凯飞、曹娜、贺徐强、贺雄强、李安平
承办单位 县林业局
协办单位
办理情况

类别:A类

签发人:张志平


马新平、高崇孝、高凯飞、曹娜、贺徐强、贺雄强、李安平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亟待解决佳县红枣产业发展面临困境的提案》(第26号)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佳县红枣产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枣林面积占到全县耕地面积的76%。截止2020年底,全县枣林面积达82万亩,其中挂果面积55万亩,机红枣基地30万亩。红枣是佳县最具潜在优势的富民产业。做大做强做优红枣产业,对于促进农民增收,办好民生实事,促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在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遇到了市场低迷、品牌影响力低、产业大而不强等瓶颈问题,严重制约红枣产业快速发展。为了有效破解当前全县红枣产业发展面临诸多困境助推乡村振兴全面建设,进一步推进红枣产业高质量发展,县林业局高度重视,采取强力措施。

一、强化基地建设,着力提升红枣品质

一是对我县17.5万亩降高塑形实施补助到期的枣园继续实行优惠政策及补助,让政府的前期投入继续发挥更好的效益,带动枣农管理枣园的积极性,促进枣农增收,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二是嫁接“佳油1号”红枣抗病新品种3300亩,该品种成熟期迟,较佳县普通油枣晚15天,有效避免了阴雨裂果灾害。果实个大,肉厚,鲜枣干枣品质优异,产量稳定,是优良品种,可以大量推广应用,通过对沿黄乡镇红枣品质低劣,品种参差不齐的枣园进行高接换头,建立高标准、高质量的示范园,打造优质的新品种红枣示范基地。三是打造沿黄生态精品枣园1万亩。在沿黄乡镇生态精品示范枣园区域按照新技术、新理念进行重点管理,创新发展思路,不断积累新的枣园丰产技术成果。通过打造生态精品示范枣园,提升红枣品质,作为全县红枣种植管理的典范,宣传至千家万户,带动全县红枣基地健康发展。四是持续推进全县30万亩有机红枣基地,全面加强有机枣园土肥管理和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生产达标优质的有机红枣产品。

二、扶持加工企业,延伸红枣产业链条

一是新建10个佳县红枣标准化加工企业,建设规模为3000㎡,采取政府投资建设,企业管理的模式。通过新建红枣标准化红枣加工企业,拓宽当地农民就业渠道,进一步扩大我县红枣生产加工规模,带动我县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扩建10个红枣加工企业,扶持一批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先扩建、改造10个县内重点红枣加工企业,引进紫晶枣、枣酱等生产线,同时积极引导企业与省内外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开发高附加值的新产品,实现生产、加工、营销同步发展,提高整体效益。积极推广“集团公司+专业。三是推行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基地+枣农”生产经营模式,引导鼓励佳宝、鑫源等龙头加工企业同高校、科研院所、知名食品企业联姻,沿着“食品—营养品—补品—药品”的方向发展,大力开发枣汁、枣饮、枣叶提取黄酮、大枣多糖等适应现代人消费理念的高端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实现多环节增值。

三、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打造“佳县油枣”品牌

结合佳县油枣被评为“中国著名品牌”,还有千年古枣园被评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佳县油枣入选第四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资源优势,在2015年策划的基础上,委托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进一步创新佳县红枣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模式,制订品牌的核心策略、传播策略、营销策略及电商模式等,进一步加大佳县红枣品牌培育与宣传,提高佳县油枣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依托运行沿黄公路,发展壮大文化旅游业

依托投入运行的沿黄公路,以红枣文化为中心,整合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泥河沟千年古枣园、东方红产业园、白云山旅游胜地、木头峪红枣主题公园、赤牛坬民俗文化村、荷叶坪地质公园等沿黄一带旅游资源,打造生态精品枣园-沿黄旅游观光带。紧紧围绕美丽生态旅游业发展模式,加快红枣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为实现“产业富农、旅游强县”的战略目标奠定良好基础,力争将佳县沿黄一带红枣文化旅游业打造成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生态居住于一体的旅游胜地,形成极具特色的休闲农业生态旅游业,实现红枣产业的高质量高效益发展,带动沿黄一带旅游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五、加强科技支撑,抓好服务体系建设

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县内土专家作用,同时积极与西农大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引进先进的红枣栽培管理技术,创新发展模式,走产学研发展路子,建立红枣产业发展研究工作站,成立红枣专家工作队,强化红枣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为佳县红枣产业发展献力献策。

佳县林业局

2021823

(联系人:张勇   电话:0912-6724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