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关于佳县政协第九届第七次会议第30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佳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5-06 21:11    浏览次数:次    作者:刘锋
提案标题 关于佳县政协第九届第七次会议第30号提案答复的函
提案委员 武忠峰、崔向阳、薛栋梁
承办单位 县教体局
协办单位
办理情况

类别:A类

 签发人:崔东卿

武忠峰、崔向阳、薛栋梁三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县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第30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你们对佳县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所提出的建议有非常好的针对性和必要性。特别是你们提出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开展联合办学等方面提出了很好地建议,我局高度重视,决定从以下四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我县职业教育快速发展。

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学校声誉

为了让广大家长和学生深入了解职业教育前景和相关招生政策,一是我们充分利用集会、中高考动员会等机会,散发传单、张贴广告、悬挂横幅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力争使职业教育家喻户晓;二是动员全体教职工借助政府网站、美篇、抖音等网络平台加大对职业教育招生政策的宣传;三是成立职业教育办学委员会和指导委员会,尽最大努力完成市局下达我县年度职教招生任务,落实高中阶段职普招生比达到4:6,四是争取县委政府大力扶持,把我县职业教育纳入工作议事日程,制定职业教育发展规划,职业教育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使社会各界都来积极支持和关注职业教育发展。

为了提高学校声誉,扩大招生量,我们尽一切办法宣传职业教育事业,让当地人人知晓职业教育、了解职业教育、认可职业教育,让所有学生和有志青年,都能积极加入到职业教育中来,学得一技之长,为家乡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二、加大职业教育资金投入力度,改善办学条件

为了使职业中学学生能有一个舒心的学习环境,我们特别重视学校的的硬件建设,2020年我县投入65万元,初步完成了学校教室、宿舍、教师办公室的改造;投入40万元更换了学校的计算机设备。2021年下学期,学校计划新开设旅游、音乐、美术专业班。为满足教学需求,县政府将投入100万元,用于建设画室一间、播音室一间、以及相应的音美教学器材。

由于学校目前教学设施设备比较陈旧,很难满当前职业教育发展需求,经县委、政府同意,批准在榆佳经济技术开发区划拨土地100亩,计划投资1.4亿元,建设新的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总建筑面积34950㎡,分别是:1.实训用房,为4层框架结构,总建筑面积15420㎡;2.生活用房,为5层框架结构,总建筑面积13980㎡;3.教学辅助及行政管理用房,为4层框架结构,总建筑面积5550㎡;4.新建200米环形跑道及体育场。用以满足广大学生和有志社会青年学习一技之长的愿望。 为了使我县职业教育更快更好地发展,政府把职业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设满足学生发展的学习环境,吸引众多学生来职业教育学校就读

三、加强师资配置努力打造“双师型”教师队

要想发展好职业教育事业,首先必须打造一支知识过硬、本领超强的师资队伍。我县职业教育现有专任教师90人,其中文化课教师49人,专业课教师41人,本科以上学历的88人,高级教师27人,教师学历达标率100%。今后将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努力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即专业课、文化课都过硬的教师,短缺的专业课教师逐步采用新招聘外聘教师等形式解决保障职业教育学校教师拥有普通高中教师一样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使得职业教育学校教师能安心做好工作。

四、以就业促招生,逐步探索开展联合办学

学校把招生和就业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以就业促招生,让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毕业后有一技之长,能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目前我县职业教育学校的学生包括短期培训和职业高中学生两大类。短期培训主要有养殖、种植业、当地民俗特色培训。学校通过短期培训方式,让学员学得养殖、种植技术,负责为学员办理相关的养殖、种植证件,让学员开展养殖、种植业,服务于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注重民俗文化培养,比如唢呐、陕北说书、剪纸艺术、雕塑等民俗文化的培养,学员学习期满,成绩合格后,推荐其到一些相应的单位工作。职业高中恢复招生以来,目前有在校学生50名,我们在培养学生参加升学考试的同时也注重实践技能培训,毕业后让学生“双选择既可以到高等学校继续生造,也可以凭一技之长直接到社会就业,服务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由于我县矿产资源贫乏,工矿企业较少。导致学生缺乏实训场地,动手操作机会受限。为了弥补短板,我们积极采取“借鸡生蛋”的办法,与神木、榆阳区等地职业学校积极联系,争取优势资源互补,甚至开展联合办学。

在最近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我们将结合职业教育改革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保障机制改革、加大资金投入,依靠改革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力争把我县职业教育办成真正服务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所高水平职业技术学校,让每个孩子都有出彩的人生。

佳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1年4月21日

(县教体局  672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