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铆足干劲抓项目 奏响发展“进行曲”
来源:榆林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04 14:08    浏览次数:次    作者:魏杰鸰

2023年,榆佳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推动工业提质增效、规模扩大、创新突破,牢固树立大抓高质量项目的鲜明导向,围绕光伏材料及半导体、清洁能源、盐化工和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精心谋划,勾勒出一幅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立体图景。

锻造工业产业链

近日,从西部勘探开发项目部传来消息,佳县天然气处理厂累计外输上载国家管网陕京三线气量突破1亿立方米。天然气日均上载量由最初10万立方米提高到目前181.4万立方米。冀东油田佳县天然气处理厂是冀东油田规模最大的特大型天然气处理厂,其工艺流程、装备国产化程度、天然气深冷液烃产量均居全国前列。

2022年,佳县宏远天然气有限公司天然气液化及应急调峰站项目、台湾巨皇陕西齐俐晟科技有限公司佳县年产2000兆瓦光伏跟踪支架生产建设项目等7项县级重点项目落户榆佳经济技术开发区,预计2023年6月底前全部建成投产。投产后,预计每年可提供就业岗位600个,每年可实现工业总产值超50亿元,年创利税5亿元。

为做足做优“延链补链强链”文章,逐步构建起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榆佳经开区结合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对重点企业实行领导包抓制度,“一对一”开展精准服务,提供政策保障、基金扶持、财政奖补等方面多维度支持,集中力量解决产业链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

厚植营商“新沃土”

去年以来,榆佳经开区紧紧围绕市县下达的招商目标任务,狠抓招商引资工作,制订出台《榆佳经开区产业链招商地图和招商工作方案》,积极开展招商洽谈工作,园区各项目累计到位资金157660万元,与20余家客商进行了对接洽谈,并在第六届丝博会等平台签约项目10个,总引资额达136.23亿元;新开工榆农集团红枣精深加工建设项目、台湾巨皇2000兆瓦跟踪式光伏支架项目等7个,共计到位资金11.46亿元;策划包装项目11个,概算投资70.4亿元。

种好“梧桐树”,做好“吸铁石”,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随着众多企业的落地、生根、发展,榆佳经开区深入践行经营理念,突出提品质、促融合,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企业转型升级、完善区域医疗教育中心等,以宜居宜业的品质追求构筑吸引客商的“强磁场”。

实现技术“新突破”

走进陕西有色天宏瑞科硅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抓件上线、定位焊接……作为一家集硅材料制造、销售、服务和研发于一体的中外合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公司充分利用榆林当地能源优势,以陕西有色“煤—电—硅”产业链为依托,引进全球领先生产技术,建成年产18000吨粒状多晶硅、300吨超纯多晶硅、800吨高纯硅烷气装载能力的电子及光伏新材料产业化项目。

近日,公司成功入选国家“第三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彰显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树立了行业标杆。

据了解,作为目前全球品质领先、规模领先的硅烷气制造商,该公司为我国电子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优质可靠的特种气体。尤其区熔多晶硅的成功产出和商业化应用,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厂商对高端硅材料的垄断,该项目突破“卡脖子”技术,对我国半导体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从行业“单打独斗”到产业“聚指成拳”,从田连阡陌到楼宇林立、产城融合,榆佳经济技术开发区发挥“三驾马车”作用,拓展新平台、招引大项目、加快新基建、培育产业链、构建新格局,努力打造要素聚集的“强磁场”、企业发展的“新沃土”、投资兴业的“聚宝盆”,为佳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