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关于佳县铁腕治污 ​二十三项攻坚行动工作进展情况的函
来源:佳县环境保护局     发布时间:2020-09-16 20:07    浏览次数:次    作者:污染防治

关于佳县铁腕治污

二十三项攻坚行动工作进展情况的函

 

 

榆林市铁腕治污攻坚行动督查组:

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榆林市铁腕治污三十项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榆办字〔202011号)要求,我县结合实际,经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研究,制定印发了《佳县铁腕治污二十三项攻坚行动方案》,8月份召开了铁腕治污攻坚行动推进会,全面推进各项污染治理工作。现将20208月份铁腕治污攻坚行动进展情况函报如下:

一、铁腕治污攻坚行动进展情况 

(一)建筑施工扬尘治理行动进展情况

我县今年共有在建建筑工地6个,其中佳县人民医院建设项目(一期)已落实建筑施工“六个百分百”,洗车器、雾炮机、视频监控、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均运行正常,执行“红黄绿”牌管理制度。佳县易地移民搬迁厂房建设项目N1、N2、N3标佳县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中心项目和佳县老年养护院建设项目基本落实建筑施工“六个百分百”,未安装雾炮机、视频监控、扬尘在线监测等设备。

全县共有商5家,分别为佳县榆佳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佳县明富商砼有限公司、小牛商砼有限公司、佳县海榕实业有限公司、佳县鑫亨商砼有限公司,仅佳县榆佳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拥有商品混凝土生产资质,其余均未办理资质。目前无清理取缔、提升改造的商站。

城区道路扬尘整治行动进展情况

根据佳县环卫力量和街道地理情况,我县主要采取清扫、保洁和洒水相结合的方式,县城道路扬尘整治成效明显。道路清扫方面,由于城区街道狭窄,不便于开展机械化清扫,目前以人工普扫为主,机械清扫为辅,每天完成两次普扫,早上下午一次,保证街道干净整洁道路保洁方面,实行全天候保洁网格化管理,专岗专人,勤走动、勤观察、勤清扫路面,确保了路面干净整洁洒水方面,8月以来进入汛期,连日降雨,空气潮湿,扬尘得到抑制后期,将视天气情况,克服街道狭窄问题,适时适量开展洒水作业。同时不断加强渣土车专项整治,在三岔路口、木场湾两处设置限高架,严禁渣土车随意进出县城区。

裸露土治理和粘土砖厂违法用地用矿整治行动进展情况

对县城区所有裸露储备土地、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进行排查,建立城区裸露土地覆盖治理清单,对清查出的佳县档案馆、佳州街道办法庭、佳县妇幼保健站建设用地和申家湾村271.5亩储备土地已全部完成覆盖。

全县共有投产砖厂14家,由自然资源规划局负责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发现有三家砖厂存在违法行为,其中1家无采矿权,1家越界开采,1家需生态恢复治理,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已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全力制止乱采滥挖等违法行为。

(四)国省县道扬尘综合整治行动进展情况

我县养护管理县区滨榆线G339佳县段K917+000至980+000,沿黄观光路K184+000至K257+000,共计136公里。截止目前,人工清扫50.7公里,城区重点道路启用清扫车,加大了清扫频次;上半年处理路面病害7590.4㎡;G339和沿黄观光路沿线村镇共计92处大型平交道口已硬化;黄河13个采砂点全部分布在沿黄观光路,出厂道路硬化9处,4处未硬化;国省干线公路城区周边集中停车场及汽修、餐饮店经营场地基本完成硬化。

(五)臭氧污染治理专项行动进展情况

我县没有重点煤、石油化工企业及成品油销售企业储油库。全县共排查汽车维修企业14家,涉及喷漆业务的8家,其中7家已完成烤漆房升级改造及有机废气治理,达到设备设施标准要求,今年未开展检测工作。剩余1已自行关闭烤漆房同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督促7家维修企业按时更换顶棉等材料,限期开展检测,做好台帐记录

餐饮油烟治理行动进展情况

全面加强餐饮油烟治理工作,县政府制定印发《佳县餐饮业明厨亮灶和油烟治理工作方案》(佳政办发〔2019〕2号),对县城区餐饮业、食品加工作坊、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进行了摸底调查,全面掌握饮食业单位的数量、规模、分布及明厨亮灶和油烟排放情况。截止目前,全县已完成65户餐饮单位油烟整治其中县城区23家餐饮单位,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建立了清洗维护台账经检查,未发现露天烧烤行为。

加油站及油品质量监管行动进展情况

我县共有涉改加油站16家,其中县城区3家,其他区域13家,全部完成三次油气回收治理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作,并按要求开展自行检测,改造完成率100%

工业园区无组织排放治理行动进展情况

制定了《榆佳经开区无组织排放治理行动方案》,开展了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排查整治,对涉及烟尘、粉尘和扬尘污染的2户企业加大了整治力度,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转,达标排放。目前榆林巨昌煤化工有限公司已建成原煤储煤棚2.5万平米、兰炭储煤棚2.6万平米并配套建设喷淋装置,硬化厂区及道路6.1万平米,氨水罐区密闭处理并加盖密闭排放棚;佳且县恒生镁业有限公司建成储煤棚4个,硬化厂区及道路2万平米,焦油收集装置密闭处理并对挥发烟气进行回收处理。同时,经开区覆盖绿化裸露土地2000多平米配备专职保洁队伍及环卫设施,加强对道路的清扫保洁,保持道路清洁,园区无组织排放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锅炉达标排放改造行动进展情况

我县制定了《佳县燃煤锅炉拆除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及奖补办法,扎实推进燃煤锅炉拆改工作。今年县城区拆改燃煤锅炉3,累计拆改72台,县城区燃煤锅炉拆改任务完成。组织召开了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工作推进会,向有关单位下发了限期改造通知,现已完成2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

兰炭行业提标升级行动进展情况

佳县涉及兰炭行业升级改造企业共3户,分别是:榆林市巨昌煤化工有限公司、陕西华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省佳县恒生镁业有限公司。其中:陕西华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属落后产能,现已制定淘汰实施方案,正在进行拆除前期工作。榆林市巨昌煤化工有限公司96万吨/年兰炭项目,共有6个车间12座单炉8万吨/年焦炉,配套项目未建设。目前,10座焦炉完成技改,剩余2座,因资金未到位,计划2020年下半年完成技改。陕西省佳县恒生镁业有限公司配套60万吨/年兰炭项目,共建有8座单炉7.5万吨/年焦炉,目前4座完成技改(湿法熄焦技改为干法熄焦,生产加装了DCS系统,氧含量分析系统、有害气体检测器),剩余4座正在实施技改。

(十一)火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行动进展情况

督促榆能集团佳县盐化公司完成了配套火电机组自查工作,经查,该公司配套火电机组基本符合GB 35574-2017《热电联产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发改能源[2016]617号《热电联产管理办法》的规定

二)机动车辆禁限行和淘汰行动进展情况

发布对高排老旧机动车实行区域限行的通告。沿黄路及城区道路通过智能高低架实施限制性管制,凡禁行车辆通过一律到交管大队办理通行手续。城区交警持续加大巡查力度,严厉整治渣土车、工程车,重点强化对车辆冒顶装运的管控力度,由于限高架控制,进出车辆无冒顶装运行为。同时,全面开展了高排放老旧机动车辆淘汰工作,已淘汰11,全面完成了淘汰任务。

三)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行动进展情况

组织完成了全县非道路移动机械排工作发布了《佳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工作的通告》,县环保部门与机械联合会联合开展了非道路移动机械执法检查,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工作。截止8月底,共完成编码登记非道路移动机械108辆

(十四)高污染燃料禁燃行动进展情况

截至8月底,县城区已安装高压管道16.2KM、次高压管道7.28KM、中压管道65KM、低压管道63KM,天然气安装覆盖率达92.5%。县政府制定印发了《佳县城区禁烧烟煤工作实施方案》及补偿方案,完成了禁烧烟煤区划定,并取缔了禁烧区内的烟煤销售点,对天然气未通达区全部使用无烟煤,县城区禁烧烟煤工作全面推进。

 

五)烟花爆竹禁限放管控行动

发布烟花爆竹禁限放通告,划定限放区域,并在党政机关、中小学门口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张贴禁放标识150余份,要求城镇居民不得随意燃放烟花爆竹。召开专题会议2次,对烟花爆竹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联合烟花爆竹企业开展《榆林市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办法》集中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办法(试行)》4000余份。坚持“日常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严格落实重大节假日前必查工作制度,全面管控烟花爆竹燃放行为,节假日出动警力400余人次、警车100余次,现场教育训诫违规违规燃放人员5人,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

六)环保型储场建设行动进展情况

我县共有涉储煤场企业两户,分别是陕西省佳县恒生镁业有限公司和榆林市巨昌煤化工有限公司。其中陕西省佳县恒生镁业有限公司已建成储煤棚1座、兰炭棚1座,在建储煤棚1座。该公司组织第三方机构对已建成两座棚进行质量安全验收,验收结果不合格,现正在整改。榆林市巨昌煤化工有限公司,建成储煤棚5座、兰炭棚5座。经第三方机构质进行质量安全验收,验收结果合格。

同时制定印发了《关于环保型储场建设行动的实施方案》(佳国土资发〔2018〕59号),建立动态管理清单,并加大巡察检查力度,全面推进对石料、砂等建材储存治理工作。

七)“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攻坚行动进展情况

全县列入718家整治清单企业共12家,其中提升改造2户,取缔10户,目前12户全部整治到位并销号。

八)国、省、市控断面水质考核达标行动进展情况

全面加强县城污水处理厂及木头峪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管,扎实推进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及河流断面监测工作,黄河谭家坪、佳芦河崔家河底两个断面水质稳定达到了国家优良标准。

九)全县入河直排口排查和整治行动进展情况

成立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佳县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方案》(佳政办〔2018〕99号)。按照省市要求,对县域内11条6级以上河流的直排口开展了拉网式排查。截至目前,排查出的31个直排口,已完成整治30个(其中县城的7个全部完成整治),剩余1个(通镇街)正在进行整治。同时,按照省市要求,认真开展了重点河流排污口排查,系统推进全县排污口治理。

(二污水处理厂新建、扩建及提标改造行动进展情况

完成了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出水水质基本符合陕西省黄河流域污水综合排放标准(DB/224-2018)。木头峪镇、王家砭镇污水处理站运行基本正常,刘国具镇污水处理站由于管网不健全,处于停运状态,生活污水经化粪池生化处理。

二十一)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治行动进展情况

经排查,我县县城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未发现排污口、养殖场、餐饮等经营设施。截至8月底,在县城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新建挡墙1200米、危化应急池3个、导流槽1条;新设立标识牌、警示牌各2块,并完成了矢量图调整,县城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工作基本完成。同时,定期开展饮用水水质监测工作,水质稳定达到国家Ⅲ类标准。

二十二)建设用地污染风险管控行动进展情况

按照《佳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全面开展建设用地土壤污染排查工作,将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准入纳入城市规划和供地管理,土地开发利用必须符合土壤环境质量要求,着力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管控目前正在进行历史地块梳理和建立台账等工作

二十三)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行动进展情况

我县共有医疗机构38家。8月份,县政府投资20万元,完成了对县医院医疗废物暂存点改扩建,建筑面积达到90平方米,作为全县医疗废物临时收集中转站。县医院、中医院建立了医疗废物管理台账,医疗废物分类收集及暂存工作基本规范。乡镇卫生院基本配备了医疗垃圾暂存设施,定时将医疗垃圾送县医疗废物临时收集中转站。同时,积极争取中省市资金,规划于榆佳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储存点,配备专用收运车辆,确保按要求规范处置医疗废物。

二、存在问题

(一)由于资金困难,机动车尾气智能遥感检测设施未开工建设。

(二)由于街道摆摊设点,主要街道洒水频次偏低。

(三)部分小微企业环保意识不高,未按要求开展检测工作。

下一阶段,我县将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执行中省市污染防治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佳县铁腕治污二十三项攻坚行动方案》,采取有力措施,逐步解决存在问题,进一步加强县城建筑工地监管,加快机动车尾气智能遥感检测设施等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按要求完成污染防治攻坚任务,促进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