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木头峪古民居
来源:佳县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     发布时间:2019-07-15 15:13    浏览次数:次    

佳县木头峪古民居.jpg

木头峪村座落在佳县城南20公里的黄河边上,民居占地800多亩,现住260户、1000多人,目前保存较完整的古民居有24处,其中张家12院、苗家10院、曹家2院,均为明清两代建筑。同时保存有张家老祠堂1座,张家石堡1处,古戏楼1座,文昌庙1座,归云寺1处,鱼山古庙遗址1处。贯穿村落南北的两条街道及相连的巷道、路洞、戏楼广场也基本完整。

木头峪古民居建筑风格独特,建筑结构、材料、空间格调别具特色。民居依山傍水,布局齐整;四合院落,方正对称;石建为主,宽敞恢浑;明柱抱厦,斗拱椽檀;“文”的渗透,“德”的谐韵。建筑风格在我国所保留下来的明清古建体系中尚属罕见,具有相当的保护开发价值。2004年10月,县政府公布木头峪为县级古民居保护村。11月,中国艺术研究院将木头峪村评为全国古民居保护村,并载入2004年《中国建筑艺术年鉴》。

40、木头峪全景.jpg

历史上,木头峪素有黄河中上游“好渡口”之称,不仅是古代秦晋商家的水上交通要道,而且是现代政治军事活动要地。1934年,陕北红军在这里发动了远近闻名的两次攻打木头峪的战斗。1946年8月,中央军委迁来修械厂、休养所、留守所、被服厂等单位,由贺龙率领驻扎2月之久。期间,贺龙由木头峪船工护送东渡黄河参加了重要军事会议。1947年重阳节,毛泽东主席在白云山观看了由木头峪群众居团演出的历史剧《反徐州》,并以“亚洲司令部”的名义给剧团提写了“与时并进”的光辉题词。

50、木头峪院落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