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白云山
来源:佳县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     发布时间:2019-07-15 14:34    浏览次数:次    作者:王媛媛


2、白云山全景1.JPG

白云山位于陕北佳县城南5公里的黄河之滨,因山上建有古迹白云观,山下有黄河峡谷风貌奇异而闻名遐尔。白云山始建于宋代,主建于明清。经历代续建补葺,白云山总共占地200亩,建成庙宇54座,各类古建104处,并存有建筑、壁画、书法、雕塑、音乐等文化精品,明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万历皇帝朱翊钧给白云山颁圣旨一道,亲赐《道藏》4726卷。自此,白云山作为皇家道观,享誉全国。目前,白云山是中国著名道教圣地,黄河沿岸最大的明代古建筑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正在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之地。白云山属典型的庙观文化,它把传统的儒家文化、宗教文化、黄河文化、黄土文化和民族文化等有机地熔于一炉,其内涵深刻,形式多样,内容广泛,不失为一座巨大的文化宝库。白云山诸神荟萃,由54座宫、殿、楼、阁等组成的庙建,每庙必有神,200多位神,400多尊像司职各异,又相互联系。其中以道教系列神为主,儒、释、道三教交汇,既供华夏大地供奉的传统神,也供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神。    白云山濒临黄河,山水相映,气势宏大,古朴典雅,雕梁画栋,工艺精湛,苍松翠柏,风光迷人,既具神秘幽静的宗教氛围,又赋赏心悦目的奇特景观,素有“白云胜景”、“关西名胜”之美称。数百年来,白云山以其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宗教、文物、旅游文化集于一身的特殊身价,一直是陕、晋、蒙、甘等地香客、游客向往的宗教旅游胜地。

微信图片_20190725154337.png


1947年秋,毛泽东转战陕北来到佳县,于10月18日和22日(农历九月九)两次登游白云山。时值金秋,适逢重阳节庙会,毛泽东兴致很高地汇入人流,览古迹,赏名胜,对古代劳动人民的创造才能赞赏不已。他不时感慨评点,对任弼时、汪东兴及佳县县委书记张俊贤等随行人员说:庙宇都是选风水好的地方建造,都是修身养性的好去处。白云观的山不高,庙宇还不小,烧香的人也不少。我们提倡宗教信仰自由,正当的宗教活动允许进行,但不允许利用宗教活动做坏事。这些都是文化遗产,都要保存下来,不要毁了,出个布告,要保护。在真武大殿院的乐楼前,毛泽东饶有兴趣地同群众一起观看了群众剧团演出的晋剧《反徐州》,戏毕,以“亚洲部”名义向剧团赠旗“与时并进”。伫立于天地间的白云山白云观,得益于毛泽东的钟爱,幸免于“文革”之浩劫,完整地保存了下来,成为一大旅游胜地和文物宝地。

白云山每年农历正月、三月三、四月八、九月九举行大型传统庙会,会期人潮似海、商贾云集,农历七月二十一日举行羊道会。文人墨客,吟诗作赋座而论道。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关西名胜”白云山因有西北地区最大的明清古建筑群白云观而闻名天下,极受晋陕蒙宁甘等省区群众的敬仰和游客的亲睐,每年有200万人前来朝山览胜。

mmexport1536938976407.jpg


我们热忱邀请各地的朋友畅游白云山、品味白云山,感悟道教文化的博大精神,体验黄河、黄土地迷人风情,您来白云观朝山览胜是旅游的最佳选择!

这里是体验枣乡风情的养生圣地!

这里是感悟道教文化的道教圣地!

这里是尽领峡谷奇观的观赏圣地!

游遍千山万水,还是陕北白云观最美!

白云山风景名胜区欢迎您!

联系电话:0912-6010192

传真电话:0912-601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