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脱贫先立志,关键在自身
——孙明锋脱贫示范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9-07-10 11:37    浏览次数:次    

孙明锋,佳县王家砭镇孙家峁村人,现年53岁。因自己缺乏资金和技术,妻子天生聋哑残疾,家庭无可靠经济来源,同时还供养两个子女上学读书,生活非常拮据,经常入不敷出。2015年,经由本人申请被评为贫困户。

但自被评为贫困户的那天起,孙明锋一直感觉不是很光彩。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各项政策均向贫困户倾斜,很多人都说贫困户啥都不用干就等着政府给钱花。听着这些闲言碎语,孙明锋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暗自下定决心,决不能做什么都靠政府的懒汉,一定要通过自身努力、靠自己的双手尽快实现脱贫致富。

自孙明峰成为贫困户后,帮扶干部时任县长的刘生胜、孙家峁村驻村干部多次到他家探望,给他们讲解脱贫相关政策知识,为他们发展产业出谋划策,这使孙明锋一家人更加坚定了脱贫的决心和信心。经过慎重考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孙明锋决定发展家禽养殖和西小瓜种植产业。刚开始,他利用家里少许积蓄和申请的产业周转资金,饲养了三只母羊,后经精心照料和科学繁育,逐步发展成为拥有22只羊的养殖专业户;他依托产业扶持政策,种植了西小瓜、玉米、高粱,并逐步扩大种植规模,成为村里公认的种植能手。在被评为贫困户时,孙明锋的两个孩子分别上高中和初中。当时的孙明锋觉得,孩子们能考上大学更好,考不上也就算了,女孩到年龄嫁人,儿子回家务农。但是帮扶干部时任县长的刘生胜多次跟他强调教育的重要性,使他有效转变自身错误思想观念,深刻认识到教育对于孩子个人和整个家庭的重要意义。因此,他下定决心,把孩子的教育放在首位,无论如何都要让孩子们有学上、上好学。2017年,孙明锋的女儿考上了大学,先后享受了国家教育资助、社会捐助等19000余元,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孙明锋家的经济负担。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依靠党的好政策、帮扶干部的全力帮扶以及自己的辛勤劳作,2017年,孙明锋家实现了人均纯收入5000余元,家庭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达到脱贫退出条件,于同年11月顺利退出贫困户行列。摘掉贫困户“头衔”的孙明锋,心情开朗了,睡觉安稳了,连走路都铿锵有力了。在今年村委换届选举中,孙明锋还得到了大家的信任和支持,担任村里的会计。

两年的脱贫增收路,让孙明峰明白“脱贫先立志,关键在自身”的道理。对于今后,孙明锋表示他将不辜负村民对他的信任和支持,与村“两委”班子一道,结合国家扶贫政策,带领村里贫困户尽早实现脱贫,着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一起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