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年轻有为干实事
---贺建强返乡创业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9-07-10 11:34    浏览次数:次    

贺建强在成为向阳湾村村干部之前一直在榆神工业园区打工,生活虽然不是很富裕,但一家人也衣食无忧。每次他回家探望父母,看见家乡父老乡亲吃不上水、出行路不通,上山种地还靠肩挑背扛,日子过得依旧困苦,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萌生了回家当村官,改变家乡面貌的念头。

一、勇于担当努力干事,赢得村里群众信任

2015年,在向阳湾村村委会换届选举中,贺建强当选为村主任,从此他就暗下决心,干就要干出个样来,决不能辜负父老乡亲的一片信任。改善村里落后面貌需要资金投入,可对于一直在外打工的他来说,县城人生地不熟,自然无任何项目来源,只能先拿出自己的20多万元积蓄搞建设,垫资维修了饮水工程和年久破烂的学校,让村里人可以吃上自来水,有了新的办公场所,并新修了老年幸福院等。很快垫进去的钱花完了,还欠下一屁股债,他只能硬着头皮向上级跑项目,经过来来回回多次争取,县镇各级领导被他干事创业的诚心和取得的成绩所打动,纷纷伸出援手对向阳湾村给予资金和项目支持;同时,村里群众也彻底打消了对他刚上任时的疑虑。工作上越来越得到大家的支持,更增加了他干事的信心。

二、强化基础设施改造,彻底转变环境面貌

贺建强自2015年上任村主任以来,累计争取资金310余万元,新打水井两口,解决了全村196户606人的人畜饮水问题;修建了通村主干道,并实施了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硬化村内交通巷道3.6公里;修通了与自然村石灰沟、张包山的通村道路5公里,新修生产道路8.5公里;改造了全村电网,新栽104盏路灯;建成淤地坝一座;修建了集村“两委”办公阵地、图书阅览室、医疗卫生室、老年人休闲娱乐室、干部代办便民点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场所;新建了1200㎡的文化广场、戏楼;安装了户户通,开通了互联网,实现手机信号全覆盖。

三、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保障民生事业

2017年,贺建强带领全体村民全面开展创建“市级文明村”和“市级生态村”工作,推进“五好”评选等新民风建设活动,进行“讲文明、讲科学、讲卫生、树新风”宣传引导,革除各种生活陋习,营造文明和谐的村风户貌。集中对主要交通巷道实施清障,对农户房前屋后杂物乱堆乱放、牲畜圈舍乱建等环境卫生问题进行综合整治,使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改观。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合理布置产业区位,村内林草植被覆盖率达到90%以上,红枣、核桃、果树等经济林达73%,荒坡地多为杨、柳、槐等实用木种。目前,市级文明村建设已顺利通过市、县文明办验收。

为了保障五保、残疾人、智障人员及70岁以上老人的基本生活,同时给孤寡独居老人提供一个情感交流、精神慰籍的活动场所,贺建强多方筹资、争取政策支持,在村里新建设了一座600㎡的幸福院,解决了上述人员的就餐和日间照料问题,目前在村幸福院吃饭的人员达21人,且一日三餐只需1元伙食费。

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引领群众脱贫致富

贺建强明白“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精准扶贫的目的不仅是让脱贫群众“站起来”,而且要“走得远”。针对向阳湾村经济结构单一、无集体收入、思想保守、发展思路不清的情况,他与村“两委”成员一起多次研究、修改,制定了《通镇向阳湾村三年脱贫计划》。按照“抓党建、聚民心、兴产业、促脱贫”工作思路,围绕打造“生态向阳、文明向阳、幸福向阳”目标,坚持“项目带动,产业引领”,带动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

(一)大力发展红枣产业。结合当地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他带领村委会按照“三权”(即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以每亩260元的标准集中流转农户枣园130亩,采取“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大力推广红枣“强力降高塑形”技术,促进红枣产业提质增效。集中流转枣园由合作社承包给9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统一进行修剪、防虫、耕作管理,每户可获得务工收入5000多元,秋收后红枣所得收益归村集体所有,既发展了集体经济又提高了贫困户收入。

(二)积极培育特色养殖。为避免农业产业同质化,提高养殖产业市场竞争力,贺建强与乡镇驻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通过在米脂、山东、内蒙等地广泛调研、深入考察,决定发展肉驴养殖产业。2017年,他组织村委会向农户集中流转土地9.2亩,通过各级财政投资235万元,建成可存栏150余头的肉驴养殖示范基地,并于2018年5月正式投入运营。目前,村集体经济组织整合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和村民自愿入股资金35万元,首批引进肉驴63头先行试验养殖,待试养正常和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全部到位后,计划再购买肉驴60头,实现总养殖规模120头左右。养殖产业正式运营后将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年终按村集体、股民、贫困户持股比例进行收益分红,预计每户贫困户每年可分红2000元左右。

(三)创新开辟新型农业。为发展多元化农业产业,实现农民多渠道增收致富。贺建强与驻村工作队一起带领部分村民代表在杨凌、柞水等地多处考察食用菌种植技术和经济效益,并联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教授在向阳湾村实地考察论证后,确定实施食用菌种植产业。该项目主要以发挥当地枣木资源优势,生产种植香菇、黑木耳、猴头菇、白灵菇等菌类,基地建成后以战略合作伙伴陕西新胜源食用菌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共建的“新胜源西农大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技术支撑,实现菌类生产种植、示范经营和技术推广。通过这种扶贫模式,不但解决了农户缺资金、缺技术和销路不畅的问题,又以食用菌产业“短、平、快”的优势降低了农户的生产经营风险,提高个人收益。同时,食用菌的废料菌丝蛋白含量较高,是很好的有机肥,通过简单的加工便可生产成有机菌肥,用于枣园施肥,这样既充分利用了农业废弃物资源,又降低了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进而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四)率先引进光伏产业。为发展长期有效扶贫产业,实现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贺建强在市委包抓领导的支持下,在村里建起全县第一个光伏扶贫电站。该电站建设规模为200KWP,占地约6亩,总投资140万元,于2017年8月建成,9月20日正式并网运营,电站投入运营后每年正常可发电28万千瓦,实现经济收入21万元,去除运营成本和实施折旧费以后,每年可给村集体结余12万元收益,该收入在精准脱贫期间将全部用于贫困户分红,预计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可分红900元左右。

经过贺建强任职以来的辛苦付出和努力打造,向阳湾村展现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丽画卷,2017人均纯收入已达8600元,成为佳县乃至全市脱贫攻坚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