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州街道办概况
来源:佳州街道办     发布时间:2019-07-09 09:54    浏览次数:次    

佳州街道办是佳县县城所在地,是佳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交通便利,佳榆、佳米公路干线纵横穿越境内,榆佳高速、沿黄公路均已建成通车。全镇辖23个行政村、3个社区,总面积126平方公里,总人口42125人,总户数16310户,其中农村人口5547户17132人,劳力12323人,流动人口18020人,耕地39080亩,枣林面积24778亩。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5500元,农民人均收入5200元。

全镇共有贫困村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057户2189人,截至目前已有5个村出列、524户1233人脱贫,剩余在册贫困村3个,在册贫困户533户956人,贫困发生率5.6%。

全镇将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坚定信心决心,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抓牢重点工作,确保脱贫攻坚精准见效;压紧压实责任,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过硬的作风、务实的举措,扎扎实实做好各项脱贫攻坚工作,力争2019年全镇剩余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08户786人在册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0.9%,做好已脱贫的五个贫困村和524户1233人已脱贫户的巩固提升工作,给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峪口乡脱贫攻坚概况

一、基本情况

峪口行政服务中心位于佳县县城南、黄河西岸,隔河与山西省临县相望,北与佳芦镇连接,西与刘家山行政服务中心、乌镇毗邻,南同店镇、木头峪镇接壤。中心总人口9872人,其中农业人口9007人,总面积52.4平方公里,辖8个行政村、1个社区。现乡域内行政村都已实施了通畅水泥、柏油路,形成了便利的交通网,距县城10公里,交通方便。现主要支柱产业有红枣、家禽养殖、玉米、土豆种植及中药材种植等。

二、贫困概况

全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80户1971人(其中2016年前脱贫221户、689人;2017年脱贫10户、39人;2018年脱贫398户、943人;未脱贫150户297人)。2018年完成了谭家坪、岳家坡两个贫困村退出任务,2019年计划实现峪口、李家寨两村退出任务,计划退出107户257人。

三、2019年脱贫攻坚规划

(一)产业扶持

1.结合县扶贫扶持政策,重点扶持以史玉家沟村养牛、李家寨村养猪、王家渠村养羊等整村养殖为示范带动,逐步壮大全中心养殖发展规模。计划年内史家沟村实现养牛200头、李家寨村养猪500头、王家渠村养羊600只的目标。

2.利用“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积极发展壮大养猪、“红枣羊”项目。年内计划发展养猪专业户20户,养羊专业户50户。

3.引导鼓励弱半劳动力的贫困人口发展养鸡等小规模的养殖产业,激发贫困户自主创业的信心。

(二)移民搬迁

计划完成全乡6户15人移民搬迁任务。

(三)危房改造

计划完成全乡19户33人危房改造任务,确保贫困群众有安全住房。

(四)兜底保障

落实33户33人兜底保障政策。

(五)基础设施

新建李家寨、峪口、岳家坡村生产道路12公里。新建谭家坪、峪口、岳家坡、玉家沟、任家畔、叨同6个村村组道路16公里。实施十字坬、叨同、赵家坬、王家渠4个村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确保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对李家寨村淤地坝进行加固维修。实施岳家坡、李家寨2个村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全面实施贫困村人居环境改造提升,打造美丽乡村新风貌,建设峪口、谭家坪2个村为乡村振兴示范村。李家寨村南沟实现区域内通动力电。大力实施通信、通讯工程,实现2019年计划脱贫村广电网络及数字电视全覆盖,行政村100%通光纤网络和4G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