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 “五一”假期全力保障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3-04-27 20:45    浏览次数:次    

“五一”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增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26日表示,监测显示,近期全国疫情总体继续保持平稳态势。要按照“乙类乙管”要求落实防控措施,密切跟踪国内外疫情动态和病毒变异情况,加强重点机构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方便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健康祥和过节。

当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专门介绍“五一”假期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近期全国疫情总体平稳

国家疾控局传染病防控司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近期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各地疫情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个别地区疫情有小幅上升的迹象。

全国发热门诊监测数据显示,全国疫情总体处于低水平波动状态,特别是4月上旬,疫情降至2022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4月中旬以后,单日阳性数和阳性占比呈小幅上升态势。

贺青华介绍,根据专家研判,从全球新冠病毒感染和疫情波浪式流行规律来看,随着时间推移和我国部分人群免疫保护水平的降低,近期部分地区疫情开始缓慢上升,感染者主要集中在三部分人群:一是未被感染的人群,二是免疫水平已经下降的人群,三是存在免疫缺陷的人群。总体而言,全国短期内出现规模性疫情的可能性较小。

“五一”保障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韩敬华介绍,今年“五一”假期出行需求旺盛。为全力保障广大旅客平安健康、便捷舒畅出行,交通运输部门将加强旅客运输组织,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强化安全生产管理。

针对一些旅游景区和文化场所可能迎来的客流高峰,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李晓勇介绍,文化和旅游部将加强预警提示,指导A级旅游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并做好相关应急准备。

贺青华建议,“五一”假期出行,一方面要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如果发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应及时开展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避免带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另一方面要密切关注目的地传染病疫情形势,有针对性做好防护准备工作,在旅途中做好个人自我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做好假期医疗服务保障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表示,春季是甲流、乙流等传染病高发季节,新冠病毒感染也处于零星散发状态。“五一”假期,卫生健康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疫情监测分析,做好医疗救治准备工作。

郭燕红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通过加强发热门诊和救治床位准备,加强药品设备等物资准备,以及加强医务人员培训和专家会诊巡诊工作,做好“五一”假期医疗服务保障。

根据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还将做好假期值班值守工作,配足配强医疗力量,严格落实医疗首诊负责制以及急危重症的抢救制度。

郭燕红表示,要让需要紧急救治以及常规接续治疗的患者,在节假日期间能够得到及时、优质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