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最新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六大看点
来源:疫情联防联控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24 10:03    浏览次数:次    

       为进一步指导各地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常态化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做出部署。

       总体要求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分级分类”的原则,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工作要求,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和境内疫情反弹,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坚持“人物同防”,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及时发现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做到早、小、严、实,科学精准,有力、有序、有效处置疫情,发现一起扑灭一起,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人物同防”,加强外防输入

       此次修订完善了外防输入政策措施,明确提出坚持“人物同防”,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和物品疫情防控。强调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疫情防控,有效防范境内疫情反弹。

       此外,方案要求,坚持人、物和环境监测,强化医疗机构就诊人员、风险职业人群、重点人群、重点机构等疫情监测,及时发现和报告疫情。强化病原监测,动态监测病毒变异情况,了解病毒变异对病原检测和疫苗保护效果影响。

       解除隔离应使用不同试剂采集2份样本

       隔离医学观察是防控疫情的重要手段,如何保证作为解除隔离标准的核酸检测的准确性?

       方案要求,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应采集鼻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解除隔离时应同时采集2份鼻咽拭子样本,分别使用不同核酸检测试剂检测,两次检测原则上由不同检测机构开展。

       方案明确,解除隔离后开展7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做好体温、症状等监测,减少流动,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并在第2天和第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密切接触者的密接如何管控?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特别提出,强化密接的密接精准管理。

       针对密接的密接,方案规定,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期间第1天、第4天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其密接的密接第1天、第4天、第7天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可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如密切接触者第1天、第4天核酸检测有阳性情况,其密接的密接按照密切接触者管理。

       农村地区如何加强防控?

       农村地区易成为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如何加强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

       方案提出,强化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总结农村地区聚集性疫情处置经验,针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能力相对薄弱的客观情况,加强社区防控、流行病学调查、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消毒等工作的针对性指导和对口支持。

       强化疫苗接种,做好重点人群接种工作

       据国家卫健委通报,截至2021年5月13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6691.0万剂次。

       方案指出,做好职业暴露风险较高、有在境外感染风险的人群、维持社会正常生产生活运行人员以及维持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职业等重点人群接种工作;做好边境口岸等重点地区、服务业等疾病传播风险较高人群接种工作,降低人群感染和发病风险。根据疫苗研发进展和临床试验结果,进一步完善疫苗接种策略。

       强化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

       方案要求,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要健全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明确部门职责和分工。建立指挥系统启动机制、信息报告制度、督导检查制度、应急演练制度、城市支援制度等工作机制和制度。提高信息共享和整合,为疫情风险研判、防控措施制定和资源统筹调配提供支撑。根据不同疫情情景,做好专业防控人员、核酸检测能力、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场所、防疫物资等储备。

       此外,方案提出,制定和完善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判定与管理、疫情相关人员转运、隔离医学观察、社区防控、消毒、心理健康服务、样本采集和检测、境外输入疫情防控、重点环节疫情防控等12个工作文件,加强对不同防控领域和环节的具体工作指导。

       方案提出,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完善应急预案,做好物资储备和调用机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实际需要,及时协调医疗物资、居民生产生活物资等的供应;要保障应急物资运输、民生保障车辆及其他符合防疫安全要求车辆通行。要结合当地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需要,定期组织开展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 重点人群防控以及应急处置演练、能力储备等工作的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和薄弱环节,并督促整改,避免过度防控与层层加码,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措施规范落地落实。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全国各地按照防控方案的具体要求,及时发现散发的病例或聚集性疫情,做到“早、小、严、实”,即疫情发现要早,疫情控制范围尽可能小,采取措施一定要严、实,真正做到发现一起疫情,扑灭一起疫情,巩固疫情防控的成果。